•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局处长访谈丨在推动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访韶关市审计局局长钟定鸿

时间:2023-01-03 10:28:26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网站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韶关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开展审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审计保障。近5年来,韶关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996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500多亿元,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金额300多亿元。 

图片

  韶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定鸿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韶关市审计机关将如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监督效能?

  

钟定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顶层设计,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完善审计制度、优化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凸显。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审计。审计机关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坚持用政治眼光来分析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贯穿在谋划工作、履行职责、实施审计、促进整改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充分发挥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为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履行职责,更好服务于市委审计委员会议大事、谋大事、抓大事职能发挥。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县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指导,推动市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抓好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很关键。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人才强审、科技强审,加强审计干部党性锤炼、专业培训和实践历练。要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持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胜任能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廉政监督员制度、特约审计员制度,将廉政监督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决杜绝审计“灯下黑”。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韶关审计机关将如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作用?

  

钟定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韶关市审计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在推动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征程中展现审计新作为。

一是紧盯经济运行风险加强审计监督,助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深化财政全覆盖审计,聚焦“六稳”“六保”政策落实,及时揭示、贯通分析财政、政府债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国企国资、耕地保护等各领域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守牢安全底线。

二是紧盯重大政策落实加强审计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方面,加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更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紧盯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助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韶关样板。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关注国家公园创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创建、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的系统性保护、环境污染防治、河长制落实、森林资源管护等内容,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护航绿色发展。

四是紧盯民生保障加强审计监督,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对社保、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乡村振兴及市“十件民生实事”等民生领域重点事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审计力度,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紧盯国资国企加强审计监督,助力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效能。围绕国有资产、国有资本运营和监管体系建设等关键问题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国资国企管理部门、国有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担当作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强化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提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六是紧盯权力运行加强审计监督,助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廉政权力运行加强审计监督,密切关注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注重从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免责机制,既依法审计,又大力保护、支持和推动改革发展中的创新探索。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督查等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问:韶关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围绕“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审计部门将如何发力?

  

钟定鸿:韶关生态资源丰富、生态区位重要,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是韶关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也是韶关实现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近日,省出台《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审计部门要做韶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围绕“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为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意见》《若干意见》中关于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培育发展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部署要求,重点盯住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治理、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促进政策目标实现,推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更有效的成果。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聚焦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重大任务落实,促进领导干部深化绿色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三是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情况专项审计。围绕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情况,重点关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重要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的系统性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资产价值化等工作落实情况,助力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