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乳源探索建立“巡审”协同工作机制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6 11:46:35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乳源瑶族自治县审计局坚持把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系统观念,着眼推动工程领域建设提升效能,探索建立“巡审”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站位高、审计监督专业性强的互补优势,着力探索发挥“巡审”协同监督合力,通过“四个注重”,推动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双向贯通,更好发挥优势互补、相向发力的作用,将“巡审”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监督有合力更有威力,实现巡察审计1+1>2的良好效果。

  注重高位推动,建立审计机关与巡察机构协同工作机制,统筹制定“巡审”协同年度工作计划,共同研究协同协作配合的具体措施,找准“结合点”“互动点”和“共享点”,研究破解联合监督难点,制定“任务点”勾勒“施工图”,为探索推进审计与巡察的监督贯通融合奠定良好基础。  

  注重资源共享,成立巡察和审计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专项巡察组,通过采取“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行动等方式,依法独立实施审计项目。建立重要信息互通制度,缓解审计、巡察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同时减轻被“巡审”单位负担,有效加强“巡审”协同的深度贯通。

  注重问题共商,形成监督合力。审计组和巡察组发挥经济体检、政治体检优势,各自实现互补,进一步找准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注重统分结合,认真区分巡察、审计的职责,深化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全过程协同。实施“三同步”工作法,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步进驻,审计方法与巡察措施同步开展,审计发现与巡察发现同步跟进,加强在开展巡察谈话、审计监督、现场核查等工作中的分工合作和深度融合。

  注重成果共通,提升监督质效。“巡审”协同完成后,由审计和巡察分别形成“一巡两报告”,并按程序和相关要求督促被“巡审”单位抓好整改。纪检监察机关也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责任到人,限期报告整改情况。既避免了重复劳动行政成本“高”的问题,被监督单位重复整改“频”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审计整改因缺乏权威导致的“审得出、改得慢”“屡审屡犯、审了还犯”的问题。比如,洲街大桥的建设,群众抱怨施工周期长达3年多,“巡审”协同之后,3个月实现通车,有力推动解决“路通”及一些公共安全问题。据统计,第一轮“巡审”协同审计发现问题46个,大多数问题已经得到整改,整改监督日常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明显提升。(乳源瑶族自治县审计局  欧辉)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