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翁源县审计局:坚持强化“五个建设” 打造模范审计机关

时间:2022-11-08 15:39:03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翁源县审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讲政治、负责任、守纪律、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创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认真履行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今年以来县委审计委员会先后2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等,进一步强化县委对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县审计局党组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今年以来,共计召开党组会议9次,“第一议题”学习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常学常新。

  强化组织建设,创建团结有力的先进机关。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县审计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发挥好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工作最前沿。持续深化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今年以来,共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9次,支部委员会16次,支部讲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组织生活1次。今年6月,县审计局党支部组织拍摄的《党建引领强堡垒 同心战“疫”显担当”》微视频,获得翁源县“喜迎二十大 建设新韶关”微视频征集活动三等奖,充分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

  强化纪律建设,创建执纪从严的廉洁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紧盯审计项目质量和纪律问题,做好审计廉政风险点排查及落实防范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利用审计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召开廉政家风座谈会。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作风建设,创建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持治树并举,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请(休)假、财务管理等相关规定,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排查,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和谈话提醒。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民生领域审计工作,深入揭示民生领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问题,着力维护群众利益。结合党员进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深入开展环境保洁、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等活动。组织开展审计回访活动,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回访,征询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和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审计机关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

  强化能力建设,创建开拓进取的勤政机关。坚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深入开展“双周讲坛”,组织学习审计工作报告撰写、金审三期系统使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计整改工作、审计处理处罚等业务知识。坚持在审计一线锤炼干部过硬本领,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以干代训”、审计项目及市委、县委巡察工作,鼓励审计人员考取职业资格、职称。审计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制定进度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及实施时间,对进度缓慢、存在困难的项目及时督促调整和协调解决。扎实完成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落实县属各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促进机关效能不断提升,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翁源县审计局  赵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