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乐昌:释放法律援助能量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30 15:13:24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扶弱助贫,应援尽援;优质辩护,公正司法;派发资料,接受农民群众法律咨询……乐昌市法律援助处有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法者,治之端也”,运用法律治理乡村是建设和谐乡村的桥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目前,乐昌市19个镇(街道、办事处)、产业园已实现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将法律援助服务阵地延伸到农村一线,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援助。2021年至今,乐昌市法律援助处共受理各类案件1380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受援对象绝大部分为经济困难且无力聘请律师的农村群众。法律援助在乡村治理中的高度参与,为乡村振兴插上了法治力量的翅膀。


——突破妇女维权“难点”,着力坚持应援尽援

妇女维权在农村地区一直是一个难点,难在哪里?通过大量案例可以发现,难在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与现代社会发展的不适应。

吴女士是乐昌市L村的一名离异妇女,自2008年与前夫离异后便带着儿子在东莞务工,其户籍一直在L村,多年来吴女士持续在该村购买社保并积极履行村民义务。2021L村某地块被征收,吴女士前夫家地块被纳入征收范围,但L村以其该村“离异妇女”为由拒绝支付补偿款。在了解吴女士的情况后,法援律师向其解释了关于村民资格、土地权益等相应的法律法规,并释明了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一些政策与规定,极大地鼓舞了吴女士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维护其权益的信心。同时,法援律师认真帮助其收集证据并代写诉状,通过共同的努力,吴女士最终胜诉,成功获得补偿款并享受其他村民同等待遇。

这是乐昌市法律援助处参与社会治理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通过法律援助,强化了村民的法治理念,改变了以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为保障像吴女士类似权益受到侵害的村民利益,乐昌市法律援助处坚持应援尽援,通过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等方式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用“老黄牛精神”守护一方平安,推动法治乡村与乡村经济、乡村治理相融相合,让村民的生活好起来,法治理念强起来。


图:法援律师尽责辩护,助未成年人获不起诉

——突出未成年人保护“重点“,着力提供优质辩护

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部分未成年人往往在“少不更事”的年纪触碰了法律的红线,需要法律援助律师兼顾温情与法律,帮助其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少年

农村留守儿童方某是乐昌一所中学的学生,经常与社会不良“朋友”混在一起。某日,方某等人为谋取钱财,持刀围堵受害人邓某,抢走其摩托车拿去变卖。案发后,方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经鉴定邓某驾驶的摩托车价值360元。因方某系未成年人,乐昌市法律援助处指派了律师为其辩护。法援律师在了解方某在校表现,家庭情况后,对其进行教导,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法,引导方某正确认识其行为背后的法律后果。在律师的耐心教导下,方某深感内疚。紧接着,法援律师根据事实和法律,结合方某积极认罪的态度及想要回归校园学习的意愿,向法院提出从轻并适用缓刑的辩护意见。在法援律师的不懈努力下,法院最终采纳律师的辩护意见并判处方某缓刑最终方某如愿返校继续完成学业。

这是法律援助挽救农村留守儿童的一个案例,法律援助律师倾力相助让犯错的孩子迷途知返,让留守儿童的家庭重获希望。多年来,乐昌市法律援助处坚持为留守儿童开展法律援助及普法宣传,发挥各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村留守儿童及未成年的法律援助案件,降低初审门槛、简化流程,实行优先办马上办,最大程度保障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合法权益。


图:现场受理法律援助

——找准普法“盲点”,着力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普法宣传,不在多、不在精,而在于群众喜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是法律人一直所追求的。

96日,乐昌市法律援助处在长来、廊田等镇现场普法,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及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乡村振兴法》等法律宣传资料宣传法律知识。同时,在普法现场设置了法律咨询点,面对面为村民答疑解惑并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除了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外,法律援助处还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活动精准地掌握农民工及老年人存在的法律疑惑及法律援助需求,向他们讲解法律法规和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具体流程等内容,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

线下普法宣传如火如荼,线上则通过“乐昌司法”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法律援助、以案释法类法律知识,并在各级村委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法律援助知识,宣传广东“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拓宽群众知法学法媒介。同时,依托19个镇(街道、办事处)的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闲暇之余通过有趣的图文潜移默化学习法律知识。据悉,2021年至今,乐昌市法律援助处与各法律服务站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6000余件。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进一步帮助农民群众提升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山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的法律意识,为构建自治、德治、法治一体化建设的乡村治理体系赋能添彩。(乐昌市司法局供稿;作者:易芳;联系电话:5553292。)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