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时间:2021-11-17 10:59:01 来源:韶关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司法局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畅通了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有效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了社会稳定。

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是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研讨会,征求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会中立法律服务社等社会各界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形成《韶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二是积极开展行政复议改革咨询宣传,派发宣传册约1万份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向广大群众宣传行政复议高效、便捷、为民等政策三是召开重点改革座谈会、深入各县(市、区)实地调研各地行政复议办案力量、案件情况,充分了解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各县(市、区)对改革的各项政策进行解读分析,解答改革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协助各县(市、区)完成本地区贯彻上级改革方案的实施方案,努力促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高效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一是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市、县司法局是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承办对行政复议不服的行政应诉工作。二是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登记、调查取证、听证庭审、调解和调解、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和报备案件等一系列工作配套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实现市、两级行政复议案件的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统一监督”。三是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统筹本级行政复议工作力量,保障办公场所和办案保障设施,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实效。一是改革后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案件大幅度增加案件净增长量区间约900件,同比增长约为150%,这些案件将由市县两级人民政府集中办理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解决行政争议的救济途径得到群众认可二是行政复议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加大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力度,制定行政复议线上线下同步办案机制,出台韶关市司法局关于建立全市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全市10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立案窗口在全市109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咨询点,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程度。三是做好行政复议为民办实事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有效调解了1宗关于工伤认定的案件。四是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相关功能室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有效改善

四、化矛盾、解民忧,有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坚持在行政争议的立案阶段听取调解意向、审查过程组织调解、决定作出前再次征求调解意见,做到全覆盖;在解决行政争议过程中,坚持从权益保障视角通过解决争议进行维权。改革前,韶关市行政复议案件和解、调解结案率为20%,改革后案件和解、调解结案上升至32%目前韶关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关在办案过程中通过和解、调解的方式结案,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韶关市司法局办公室根据行政复议应诉科供稿整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