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韶关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7号意见的答复

时间:2023-07-24 15:49:3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余干成、卢德基、何泽明、梅少坚、胡润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韶澳中医药联动发展的建议》的意见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中药材资源丰富。我市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药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有“天然药库之称”,盛产铁皮石斛、使君子、金银花、栀子、巴戟天、玉竹、甘木通、九节茶、溪黄草、五指毛桃等多种韶关名优地产中药材,其中山银花、广防己产量曾是全省之冠,勾藤、栀子、金樱等产品曾获省的奖励。据野外调查和有关文献记载,韶关市药用植物共计852种,分属167科,472属,占总植物资源的53%,其中属全国及省重点的药用植物品种占了近一半,初步确定韶关有珍稀濒危药物植物21种。以草本、藤本、灌木为主,种类较多的科有菊科、茜草科、蔷薇科、唇形科等。

  二、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中药材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加强产业指引、加大扶持力度,中药材种植面积稳步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6.22万亩,主要种植地区为乳源县、乐昌市、南雄市、翁源县和仁化县,主要品种有吴茱萸、牛大力、九节茶、龙脑樟、五指毛桃、仙草、石斛、广陈皮、枳实、灵芝和铁冬青等。

  据市统计数据,2022年全市中药材可收成面积4.45万亩,比上一年增长13.8%;中药材产量1.69万吨,比上一年增长13.2%。药材产值10.6亿元。

  三、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共有中药相关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超过100家,其中市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市级示范社7家、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注册品牌数量、有效期内“三品”认证数量近10个;共有30亩以上种植基地149个、面积5.17万亩,其中3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47个,10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12个。始兴县九节茶、龙脑樟、乳源县吴茱萸、广陈皮等10个特色南药种植基地入选广东省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南雄南药产业园和乳源瑶族自治县瑶药产业园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增强产业扶持力度。市政府出台了《韶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并公布了《<韶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奖励性补助的实施意见(试行)》,在新药、仿制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及特殊食品开发等方面给予相应资金奖补与措施扶持。

  五、探索“飞地”合作。学习借鉴深汕合作区建设经验,发挥澳门中医药产业高地优势,积极参与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产业分工和要素资源互补合作,摸索建设深度合作区生产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新产品原料供应基地、生活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产业金融合作区、人才实践和研学基地。加强与开发生产岭南特色中草药的药企或科研团队交流合作,促进企业来韶扩能、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提取中心,以及医疗甚至康养领域方面的深度合作。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