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韶关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3-05-30 15:18:13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李少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韶关区域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均明确提出“实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工程,打造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枢纽平台,建设若干聚焦产业、带动区域的运营平台”“推动在重点产业领域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省政府在《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提出“战略性产业集群和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体系建设工程”,明确“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牵头协同多方资源和力量布局建设一批战略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协同运营机构,支持高新区、重点产业园区布局建设一批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机构”。建设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是全面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全市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全面创新的必然要求。为此,我市拟在2023年启动建设韶关市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是围绕我市重点园区战略性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区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求,协同集成推进区域、园区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工作的平台或机构。协同运营中心采取“一园一中心”“一中心多产业”的建设方式,一个中心立足一个重点园区、聚焦多个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协同运营工作。

  二、功能定位

  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是我市实施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知识产权支撑区域战略性产业集群科技科技、产业支撑、商贸融合的关键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区域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的重要手段。

  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将以服务区域和园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以构建区域和园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协同发展体系为己任,突破知识产权服务分散性和碎片化瓶颈,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区域和园区内的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高效的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推动区域和园区实现重点产业创新,支撑区域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生态系统,建设区域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高地。

  三、建设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建设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既要强化政府引导,也要充分发挥市场驱动作用,实现政府和市场双驱联动。职能部门要聚焦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宏观谋划、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指导和优化配置各类市场资源,构建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全链条,市场牵头、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在机构设置、运营管理、投入和收益分配、合作模式等方面突出市场导向,保障中心高水平运营发展。实行实体化运作,拥有必要硬件条件和人才队伍,专兼职人数不少于10人,具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

  (二)聚焦产业、服务区域。建设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要聚焦区域和园区主导产业赋能转型、战略性产业发展壮大和未来产业探索培育等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需求,选择多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或者服务机构,共建区域、园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打破知识产权单点发力的局面,为区域和园区的持续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动力支撑。

  (三)协同合作、集成服务。建设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要以知识产权协同融合为统领,汇集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营、高标准保护和高水平服务平台或机构力量,协同本区域以及园区内的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运营机构和信息服务机构等系统性地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工作。

  四、重点任务

  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聚焦推动区域、园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知识产权转化运营为重点,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覆盖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等多功能、全链条的“一站式”集成服务,实现区域、园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等多主体价值增值。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建设韶关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1个,选择5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或者服务机构,共建园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

  (一)推动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

  1.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引进具备高价值专利培育能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家,精准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助推企业提升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水平,促进韶关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稳步增长。举办《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指南》地方标准宣贯培训班2场,每场参训企业数不少于50家。

  2.组织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培育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充分运用专利数据,梳理制约区域和园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产业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分析,引导和支撑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报告1份,形成具有指引借鉴意义较大的产业发展报告1份。

  3.开展产业专利微导航,根据导航分析结果,指导行业龙头企业、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调整市场布局、产品等经营策略,促进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发布产业专利微导航报告5份。

  (二)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转化

  1.建立区域、园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1个,引进知识产权运营机构1家,推动园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探索聚焦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交易、转化、许可、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提升和实现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价值,通过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或运营机构实现运营服务50单以上。

  2.梳理区域、园区重点产业中小企业专利技术需求,积极推动国有企业、高校院所专利与中小企业进行对接,举办对接活动2场,每场参与企业不少于50家。帮助中小企业挖掘专利转化需求,使创新资源惠及中小企业渠道更加畅通,促进区域、园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实现2单。

  3.推动区域、园区产业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培训3场以上,每场参与企业不少于50家。协助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科创企业上市培育。

  (三)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

  1.高标准设立区域和园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1个,配备三名以上具有法律背景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并建立健全区域、园区产业集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制度和自律机制。

  2.配合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法律咨询、授权确权维权程序、法律状态查询、纠纷解决方案等服务,切实为区域、园区重点产业集群内的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20次以上。

  3.组织有关企业开展国内国际展会展前知识产权风险排查;举办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培训、公益研讨沙龙、知识产权法律宣传教育活动2场以上,每场参与企业不少于50家。

  4.举办《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规范》宣贯培训班1场以上,参与企业不少于50家。建立以区域和园区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援助对象的海外知识产权援助机制,加强海外知识产权案例和风险预警信息供给。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妥善处理重大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或诉求,并取得积极成效。

  (四)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

  1.建设区域、园区重点产业专利和商标数据库1个,采集园区企业专利和商标数据库并定期更新,组织产业技术及知识产权领域专家队伍对信息深度整理和开发,为区域、园区产业发展提供完整的专利和商标信息支撑。

  2.建设区域、园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个,面向区内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培训、产业领域信息推送等基础公共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知识产权政策、信息检索能力提升指导服务50次以上。

  3.建设区域、园区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1个,面向创新主体提供特定检索、专利信息监测预警、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等增值知识产权信息服务50次以上。

  4.引进区域、园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2家以上,举办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推广活动4场以上,每场参加企业数不少于50家。

  (五)围绕韶关市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在市直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次以上。制作发布1个宣传视频(针对宣传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成效宣传)。形成1篇成效性总结宣传报道,在市直以上主流媒体发布。形成不少于1个案例总结。

  为了建设好我市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我局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局领导带队前往省市场监管局进行汇报工作,争取省局支持韶关建设省级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的名额及项目资金;二是深入韶关高新区、华南装备园等产业园进行调研,了解园区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及产业发展要求;三是前往清远等地考察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的建设情况、运营状况、存在问题、解决方案等,为我市下步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做好准备。

  目前,我局对拟建设的协同运营中心基础、需求进行总体评估并择优报送省市场监管局。经过项目申报、初审、专家评审、党组审议,我局已经确定了韶关市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的承担单位,承担中心建设发展的总体谋划和具体推动工作,制定中心建设方案,建立协同运营中心实体性机构,支持相关机构面向园区以及区域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协同运营服务,发挥园区中心辐射带动以及构建区域知识产权生态圈重要作用。预计通过1年时间,协同运营中心建立完善清晰高效的组织架构,明确规范的运行规章,鼓励实施多元化决策机制和咨询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主动对接园区创新主体需求,形成适合区域、园区产业发展需求的协同运营服务模式和经验;协同运营中心每季度按时报送中心建设进展和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并做好与区域、园区经济、产业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及时主动提供区域、园区知识产权数据,支撑区域、园区创新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韶关市全域知识产权企业都能享受协同运营一站式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林仕佳,8177158)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