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发布学校食堂防治“四害”等病媒生物工作指南

时间:2024-02-27 09:48:05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共同发布韶关市学校食堂防治“四害”等病媒生物工作指南。

  学校(含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食堂是食品安全风险较高、发生群体性食物事件最为集中的场所,防治“四害”等病媒生物侵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守护师生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学校食堂应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等要求,加强对“四害”等病媒生物的防制。为帮助各学校食堂做好“四害”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与市人社局共同发布以下工作指南:

  一、学校食堂周边不应有易招致或者孳生病媒生物的场所(可能导致虫害大量滋生的场所)。难以避开时应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设置病媒生物防范和消杀设施,防止病媒生物进入食堂场所。

  二、保持整体建筑结构完好、环境整洁,所有线槽、配电箱(柜)密闭,防止病媒生物进入破损部位孳生,侵入食品贮存、加工等场所引发食品安全风险。

  三、食堂地面、墙壁、门窗、天花板的结构应能避免病媒生物侵入和栖息。食品半成品、成品和清洁的餐用具暴露区域上方天花板的材料选用和结构应能避免灰尘散落和冷凝水垂直下落,并防止病媒生物孳生和霉菌繁殖。与外界直接相通的门、窗应通过安装风幕机、防蝇帘、防虫纱窗、挡鼠板等措施,建筑物管线、下水道系统要设有防范病媒生物侵害的设施,要防止病媒生物侵入。

  四、病媒生物防制应遵循优先使用物理方法,必要时使用化学方法的原则。食堂操作加工场所内应采用放置粘鼠板、捕鼠笼、机械式捕鼠器等等物理装置灭鼠。食堂操作加工场所外使用的药物、器械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可使用抗干预型鼠饵站,鼠饵站和鼠饵必须固定安装,规范使用化学药剂,不得出现露天投放鼠药现象,禁止使用违禁药品,确保在校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

  五、应根据需要配备适宜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备,如灭蝇灯、防蝇帘、风幕机、粘鼠板等。人员、货物进出通道应设有挡鼠板,门的缝隙应小于6mm;场所内应使用粘鼠板、捕鼠笼、机械式捕鼠器等装置,不得使用杀鼠剂。排水管道出水口安装的篦子缝隙间距或网眼应小于10mm。灭蝇灯的安装位置和数量应根据场所布局、面积及灭蝇灯使用技术要求确定;使用电击式灭蝇灯的,灭蝇灯不得悬挂在食品加工制作或贮存区域的上方,防止电击后的病媒生物碎屑污染食品。

  六、食堂工作人员在收取货物时,应检查运输工具和货物包装是否有病媒生物活动迹象(如鼠粪、鼠咬痕等鼠迹,蟑尸、蟑粪、卵鞘等蟑迹),防止将病媒生物带入食堂场所。定期检查食品库房或食品贮存区域、固定设施设备背面及其他阴暗、潮湿区域是否存在病媒生物活动迹象。如发现病媒生物,应尽快将其杀灭。发现病媒生物痕迹的,应追查来源,消除隐患。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食品或者食品容器、工具、设备等受到病媒生物污染,若食品容器、工具、设备不慎受到污染,应进行彻底清洁消毒,确保消除污染。

  七、防治“四害”等病媒生物侵入的七项技术要点:一是保持学校食堂室内干净、整洁,积极开展灭鼠、灭蝇、灭蟑、灭蚊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二是食堂加工食品的场所(如厨房、熟食间、仓库、无包装食品橱柜等),应安装能够阻挡鼠、蝇、虫等有害生物进入室内或接触食物的设施。三是食堂餐厅、后厨地漏要有盖,并且不能有破损。四是食堂按照检查要求,在下水道排水口与室外交界处的地方安装合格的篦子(主要是防鼠用的)。五是食堂后厨排风扇口有防鼠网,网眼应不小于16目。六是食堂与外界相通的门与地面、门与门框之间的缝隙均应小于0.6厘米,木门则需要设不低于60cm的挡鼠板或木质门下方以金属包覆大于30厘米,食品库房的门均应设置合格的挡鼠板。七是食堂空调管线预留下来的孔洞或者是其他与外界相通的孔洞也必须要堵住,如果实在不能堵死,留下的缝隙也不要超过6毫米。

  八、防治“四害”等病媒生物侵入的六项综合措施:一是每日进行环境卫生清扫,保持学校食堂干净整洁,减少害虫的孳生场所。二是加强食品管理,保证食品储存和加工的卫生和安全,避免害虫侵入食品和餐具。三是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有关病媒生物危害和控制方法的培训,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共同防治“四害”侵入。四是定期找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进行检查和消杀,及时发现和控制害虫问题,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五是加强对学校食堂进出货物的检查和管理,防止害虫通过货物进入食堂内部。六是在食堂内设置明显的防“四害”标识和安全警示标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韶关市教育局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3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