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医疗卫生机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的风险提示

时间:2024-02-27 09:44:43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事故频发,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因此,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就医疗卫生机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提示如下:

  一、切实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根据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切实抓好包括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和设备管理等方面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对安全总监、安全员岗位职责要求,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相应记录。

  二、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治理

  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进行隐患排查,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定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一)锅炉风险防范

  1.按要求开展定期检验,水质(导热油)化验,能效测试、定期送检安全附件与仪表,确保锅炉安全、环保、经济运行;
  2.按要求持证上岗操作,做好司炉工记录,禁止无证上岗操作。
  3.定期检查安全阀、压力表等需强检安全附件与仪表,防止失效导致锅炉出现超压等事故;定期冲洗水位表,防止出现假水位导致缺水事故。

  (二)压力容器风险防范

  1.快开门力容器需持证上岗操作,禁止无证上岗操作。
  2.按要求开展定期检验、年度检查,定期送检安全附件及仪表,确保压力容器安全运行。
  3.工艺系统过程中的压力容器,需要核查进口端压力源与压力容器设计压力是否匹配,防止出现超压事故。

  (三)压力管道风险防范

  1. 按要求开展定期检验、年度检查,确保压力管道安全运行。
  2.监控压力管道压力和温度等参数,核查压力源与压力管道设计压力是否匹配,防止出现超压事故
  3.严格按规范安装压力管道,确保压力管道的柔性,保证足够的膨胀量。

  (四)电梯风险防范

  1.按要求开展定期检验,对达不到电梯使用条件的电梯应停止使用。

  2.加强对电梯的检查,更换不稳定的部件,降低电梯的故障率。
  3.检查电梯应急报警装置的有效性,发现应急报警装置故障应立即进行修复。
  4.检查电梯曳引机的工作性能,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用。

  注意:火灾逃生切勿使用电梯。

  三、加强作业人员培训管理

  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得无证上岗和违章作业。对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培训,保证医护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应急演练

  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能力、抗灾能力、避灾能力,避免事故扩大,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