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年味浓浓!2024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来了

时间:2024-02-09 10:37:30 来源:韶关头条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4龙年春节将至,广大消费者外出购买节令食品、探亲访友、宴请聚会明显增多,食品安全风险不容小觑。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食品安全消费需注意以下几要点:

  采购食品注意事项

  购买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有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单位、生产地址、保存条件等信息,包装表面是否整齐光洁、有无破损。凡真空包装食品出现漏气、胀袋等现象的,罐头出现鼓盖、胖听的,干货、调味品出现霉变、生虫的不要购买、食用。       

  购买散装食品时,要注意选择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罩上有标签标注的食品,同时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等,建议不要购买没有任何包装标识的散装食品。   

  购买湿米粉、豆制品、熟肉食品等应选择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的正规生产经营单位。不买未经动检部门检验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动物及制品。 

  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明公示齐全,环境整洁、建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就餐。

  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味,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食品。  

  家庭烹饪注意事项

  生熟分开。自制食品的食品原料要洗净,加工用具和食品原料生熟要分开,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使用冰箱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分开放置,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

  烧熟煮透。食品应当烧熟煮透,不要过于追求菜肴的鲜嫩,避免食物的体积过大而产生未烧熟煮透的情况。凉菜要现吃现做,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彻底洗净。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放进冰箱妥善保存,在感观辨别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食用前须彻底加热。

  农村集体聚餐注意事项

  农村集体聚餐宴席承办者要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聚餐食品加工场所要远离污染源,做好防尘、防虫、防鼠和彻底清扫、消毒工作。要严格规范原料采购渠道,落实进货查验,勿采购来源不明的酒,勿使用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的食品和四季豆、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制作食物,勿加工食用野生蘑菇、野生菌类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加工制作人员须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规范加工操作、贮存行为,做到食品烧熟煮透,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生熟工用具分开,坚决杜绝交叉污染。对100人及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要聚餐举办前3日向村(居)委食品安全协管员报告聚餐信息,并对食品原材料、食品、饮品要留样,每个品种留存不少于125g,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   

  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理性健康消费,文明消费、抵制浪费!

  广大消费者若发现食品安全、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等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