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小切口”贴近“大民生”丨韶关市通报2023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果

时间:2024-01-18 15:35:08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关市召开2023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集中通报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发布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并接受现场主流媒体的采访。

  2023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有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优质安全的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办理民生领域各类案件577宗,其中“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4宗,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7宗,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1宗,家居市场违法行为15宗,其他民生领域违法行为541宗,依法罚没271万元。

  严厉打击“三品一械”违法行为

  查处办结涉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行政案件1239宗,涉案货值金额620万元,依法罚没35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线索301条,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41宗,“处罚到人”案件2宗,省市场监管局挂牌督办案件2宗(其中1宗食品案件同时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优秀案件)。

  组织开展“护航·2023”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

  印发《2023年韶关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和治理力度。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法查处知识产权案件59宗(其中商标案件41宗,专利案件13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案件5宗),涉案货值135万元,罚没7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5宗,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水平。

  部署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

  全市立案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5件,结案5件,处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2件。实现了首次对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的口头审理,并以行政裁决方式成功处理专利侵权纠纷。

  加大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共治氛围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重大节庆和特殊时段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的消费理念,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举办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全市统一销毁行动,销毁侵权假冒商品约20吨,涉案货值100多万元;开展典型案例评选和发布活动,先后公布了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2023年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典型案例,不断扩大打击侵权假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群众辨识力和自我防护能力,营造共治共管的社会氛围。

  畅通维权渠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畅通维权渠道,充分发挥12315的咨询、投诉、举报作用,建设统一、便民、高效的投诉渠道。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12315平台受理咨询、投诉、举报7733件。12315平台的投诉按时办结率100%,举报按时核查率99.95%。

  本次新闻通报会还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保障民生降费减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五大类别,向社会公布了九个典型案例。

  2024年,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聚焦“民生急盼、危害最大、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全面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