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乐昌市全方位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时间:2023-12-19 18:56:31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了让群众用药更安全、更放心,乐昌市市场监管局以“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为核心,扎实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

  深化隐患排查。按照企业的风险程度、质量管理水平、日常监管情况等因素,确定企业监管级别,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检查任务,组织开展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督促企业立行立改。今年累计检查药品零售、使用单位400余家,覆盖全市98.6%的药品零售企业,整改隐患228家次。

  强化案件查办。聚焦社会关注度高、风险问题突出、行业多发易发等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立案查处“两品一械”案件56宗;强化与有关职能部门跨部门、跨区域的风险会商、信息数据共享、情况通报、联合行动,协同公安、检察院提前介入、提供检验技术支持等,形成部门间合力,多领域多维度打击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移送药品类案件行政线索15宗,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宗。

  提升监管能力。通过组织各镇(街道)开展“两品一械”监管人员业务培训,采取案例演练、实景模拟以案带训、现场执法指导等方式,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基层监管能力和水平。2023年举办“两品一械”监管和执法业务培训班3场次,参加培训人员130余人次。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结合“安全用药月”等系列活动,向市民普及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11月20日,在乐昌市第二中学,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200多位师生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药品安全教育课,提升了公众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意识。

  下一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强化“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动态监管,严厉打击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全市药品监管工作跨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