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岁末年初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项执法检查

时间:2023-12-25 12:01:58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我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陆续上市,为做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打击侵权假冒产品,防止市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保障广大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正宗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近日,韶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浈江区市场监管局、武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长坝沙田柚”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对擅自使用长坝沙田柚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以外地沙田柚冒充长坝沙田柚销售;不符合长坝沙田柚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管理规范要求而使用该地理标志产品的名称;在产品上使用与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相似的标志,致使公众将该产品误认为地理标志产品;通过使用长坝沙田柚产品名称或者产品描述,致使公众误认为该产品来自地理标志产品产地范围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未能提供销售产品来源渠道或相关证明的、不规范使用长坝沙田柚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行为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共检查“长坝沙田柚”商户30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也同步开展了专项检查行动。

  2023年以来,韶关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2023年“清源”、“护航——2023”地理标志保护、“护航——2023”马坝油粘米地理标志保护等专项行动,查办地理标志行政处罚案件3宗,已结案1宗;助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跨区域发展,开展粤湘赣“红三角”跨区域地理标志联合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查处“赣南脐橙”“赣南茶油”“马坝油粘米”“长坝沙田柚”“永兴冰糖橙”“汝城白毛茶”等不同区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侵权假冒行为;强化地理标志条例宣贯,营造保护氛围。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以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活动为契机,普及知识产权保护基本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舆论氛围。

  接下来,韶关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盯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依法监管、精准打击,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