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听民声、纳民意、办实事丨市市场监管局上线“民声热线”

时间:2023-12-22 11:13:53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20日上午,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上线“民声热线”直播间,围绕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促进与发展、产品质量监督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热点话题与群众交流互动,倾听群众心声、解答民忧民声。党组书记、局长欧新全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上线。

  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介绍了今年以来的部分工作开展情况。

  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方面

  重点抓好政务服务高效透明、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推动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水平、推进经营主体信用监管四项重点工作,全市登记经营主体231853户,比2022年同期增加15398户,增长了7.11%。

  市场安全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筑牢市场安全底线,推进食药安全标本兼治,把好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关,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有力防范化解“三品一特”安全风险,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促进知识产权方面

  2022年省对市知识产权考核排名全省第九;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第十一;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获得4项优秀奖;在首届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评比中获得3项银奖、2项优秀奖,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得最佳组织奖。仁化创建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保护知识产权方面

  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和维权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和保护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产品质量监管方面

  对生产领域钢筋、电线电缆、水泥、玩具等66种工业产品及流通领域汽油、柴油、塑料购物袋等4种工业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以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燃气具及配件、儿童和学生用品等产品为重点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燃气具及配件相关违法案件

  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方面

  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全市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16个、“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866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645家,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突出“放心消费承诺”培育,累计打造16个“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畅通维权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力度,12315平台投诉按时办结率100%,举报按时核查率99.95%。

  节目中,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对热心市民通过热线电话提出的专利、商标申请和维权,地理标志产品、电动自行车、燃气灶选购,餐具使用收费等热点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接下来,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做好各项工作,继续落实好、解决好市民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