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实施“1+5+N”新模式,合力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水平

时间:2023-12-05 16:59:16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实施“1+5+N”新模式,合力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水平。

  建立1个工作机制  搭建专项治理新体系

  成立韶关市加强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韶关市六部门《加强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协作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专项治理顺利推进。以市食安办名义印发通知,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细落实。

  实施“五大工作举措”  高效监管保安全

  全面排查摸底,提升治理工作质效。梳理统计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情况,并建立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机关食堂和其他食堂五类台账,提升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执法监管,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严格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经营许可,强化现场核查;先后对各类食堂开展联合检查,并分组对10个县(市、区)开展专项治理情况督导包保。共开展督导检查54次,督促整改问题81个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集中用餐单位及其食堂承包经营者的环境卫生、过程控制、承包经营行为等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2023年11月,全市共监督检查集中用餐单位及其食堂承包经营者1779家,发现问题427家次,督促整改问题665个,退出或更换的承包经营企业6家,责令整改4家,立案查处1家

  加强行业管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我市对集中用餐单位围绕日常管理、招投标开展了全覆盖检查,督促指导集中用餐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规范承包食堂招投标,加强对承包方的监督,全力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截至目前,我市五大行业主管部门共检查集中用餐单位日常管理1691家,检查招投标管理88家

  大力推行“明厨亮灶”,提升智慧监管效能。截至目前,我市81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8家校外供餐单位全覆盖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26家养老机构食堂加入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

  压实属地包保责任,筑牢食品安全屏障。积极督促指导各级包保干部严格对照任务清单,按时开展实地包保督导,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形成工作闭环。目前我市第三季度集中用餐单位包保覆盖率、督导完成率、问题整改率均达到了100%,第四季度包保督导正在有序推进中。

  汇聚“N方力量” 营造多元共治氛围

  我市创新形式开展了3期“随机查餐厅”集中用餐单位食堂专题直播,突击检查家长投票选出的曲江中学食堂,医疗机构和单位食堂,其中检查利民制药厂食堂的直播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同时通过新媒体号召消费者参与集中用餐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问题“随手拍”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大力营造食品安全多元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推动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规范化的强大合力。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