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培育高价值专利!2023年韶关市中国专利周宣传活动启动

时间:2023-11-29 11:22:32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28日,在第17个中国专利宣传周来临之际,2023年韶关市中国专利周宣传活动在莞韶大厦举行,通过颁发专利奖项牌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签约、公布典型案例、为韶关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揭牌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由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韶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韶关市科创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韶关市知识产权协会协办,副市长李再丰出席活动。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欧新全为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的企业颁发牌匾,并与相关金融机构代表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签约。活动还通报了2022年县 (市、区)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并公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强化措施、优化服务、狠抓落实,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2023年以来,全市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1家;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4项、“首届粤东西北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银奖3项、优秀奖2项;新增核准地理标志商标3件、新核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14家。截至2023年9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19件,同比增长32.69%;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8.45件,位列全省第9,同比增长32.65%,居粤东西北首位。

  据悉,我市紧紧围绕“3+3”战略性产业集群及现代农业产业,聚焦大数据、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按照“一产一策”工作思路,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切实发挥专利在企业竞争中的核心作用。

  活动最后,现场嘉宾共同为韶关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揭牌。“韶关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由韶实集团科创公司负责具体建设和运营,它通过政府的引导,市场的驱动,聚焦重点产业作精准服务,来开展高价值的专利培育布局、知识产权的运营转化,以及知识产权的维权援助,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等内容。”韶关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负责人潘振宇表示,作为辐射服务韶关“三区七县”,以“一园一中心”“一中心多产业”建设方式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接下来会推动区域和园区实现重点产业创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