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市发布2023年“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提示

时间:2023-11-06 16:54:39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年“双十一”网络购物活动正火热进行中,网络购物凭借价格低廉、商品繁多、方便快捷等优势,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纷纷出大招、搞促销,消费者在购物享受优惠的同时,也要谨防各种陷阱。为引导正确科学消费,维护消费安全,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以下消费提示:

  一、选择正规购物平台,防范虚假宣传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应选择信誉度高、安全性强的平台和值得信任的商家,下单前认真查看平台内店铺首页醒目位置是否公开营业执照、电子链接标识等信息,了解清楚网页、平台店铺推荐的商品来源、功能、质量及价格等情况。不要被某些网站上价格低廉的商品所迷惑,不要轻信商家的表面宣传,理性选择商品;多关注网店商铺的口碑及已购消费者对商品的评价,最好是选择比较熟悉的网站购物;消费者时间允许可以到线下实体店进行对照比价,如网上价格过于便宜,则要提高警惕,以免买到假冒伪劣、二手残次的商品。

  二、网络购物货比三家,拒绝优惠套路

  低廉的价格是“双十一”吸引消费者最直接最主要的因素,然而在“全年最低价”“定金抵扣”“红包补贴”“满减”“限时抢购”“低价秒杀”等各类优惠活动的背后,消费者还需留意各种“假优惠”价格陷阱。一些商家惯用“先涨价再优惠”套路,看似优惠力度很大,实则与平时售价相当。建议消费者提前关注想购买商品,留意平时销售价格,并在不同平台、商家之间“货比三家”,以此甄别商品是否真的降价,避免上了“假优惠”的当。同时,消费者须慎重缴纳“定金”,通常情况下“定金”支付后,如果消费者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尾款,或因自身原因不想购买此件商品了,“定金”是不予退还的。

  三、谨防直播带货套路,保持理性消费

  直播电商是近几年兴起的热门促销方式,直播带货以低价宣传、超强互动、直观体验、网红效应等特点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但直播带货属新兴消费业态,法律规制相对滞后,责任关系多样复杂,权责边界不够清晰(主播、商家与平台之间责任义务难划分),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容易发生问题,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都是消费者投诉突出的问题。因此,消费者观看直播购物时,应选择信誉度高的直播间,尽量选择品质保证且有售后保障的商家和商品,同时不要被直播间营造的“超高性价比”“热卖”“抢购”“秒杀”等气氛所感染,避免冲动下单,盲目消费。

  四、注意留存购物凭证,及时依法维权

  在消费过程中,尤其是网络购物,消费者应注重保存原始购物凭证,例如促销活动截图、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订单记录等相关证据,以备出现消费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尝试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发起维权投诉,如不能协商解决,可拨打商家所在辖区的政府服务热线12345或消费投诉举报热线12315,或者向商家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