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护航“双节”安全!韶关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强化节前监督检查

时间:2023-10-03 09:33:13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全面筑牢安全底线,全力规范市场秩序,连日来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抓紧抓实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力求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节日氛围。

  市 局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我市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进行实地检查。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大润发超市、益华超市、兴隆市场等地,详细了解粮油、肉禽、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货源、物流配送、价格变动等情况。

  近日来,韶关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对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物资和月饼等节日消费商品开展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加强对农贸市场、商超、旅游、交通运输等经营场所价格巡查检查,并向经营者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收到的投诉举报线索及时核查处理,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

  浈 江

  为遏制节日产品定价过高、过度包装现象,引导社会形成文明节俭良好风尚,浈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开展“天价”月饼、“蟹卡蟹券”及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月饼礼盒是否符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即包装层数是否超过3层、包装成本是否超过总销售价20%、包装空隙率是否符合要求、包装材料是否使用贵金属和红木等贵重材质;月饼是否与其他产品混装销售;是否存在虚构原价、虚假折扣、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误导性价格标识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经营者23户次,暂未发现“天价月饼”“蟹卡蟹券”和混装销售现象,极小部分月饼存在过度包装问题,执法人员已对商家进行教育,责令整改。

  武 江

  9月26日,武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前海人寿医院、粤北医院开展联合大检查,对医疗机构的急救室、药房和药库中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效期、储存条件、温度记录和相关管理进行了细致检查,并要求医院严格落实相关医疗器械维修、保养记录等工作。同时,对医院食堂食品安全,高压氧仓、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向被检查单位反馈并指导整改。

  曲 江

  为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严防不合格月饼、“天价”月饼等流入市场,曲江区市场监管局对白土镇月饼生产企业及部分月饼销售单位开展月饼市场价格和过度包装专项整治

  执法人员及时摸清白土镇月饼生产企业户数及月饼销售情况,并以月饼专营店为重点,对盒装月饼是否存在“天价”月饼和月饼过度包装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此外,执法人员通过向各商户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督促经营者自觉执行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及第1号修改单中要求“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不得超15%”的新规定和相关要求,做到合规经营、合理定价,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让月饼“轻装上阵”。

  乐 昌

  中秋、国庆临近,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节前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市场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做好节假日市场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截至目前,乐昌市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冷库经营者28家次,价格执法26家次,食品生产单位30家次,商超102家次,餐饮单位164家次,药品经营单位56家次,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2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家次,排查消除问题隐患13项,责令整改10家

  南 雄

  结合中秋节日消费特点,南雄市市场监管局对月饼等糕点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重点检查,对生产企业及小作坊的进出货台账、生产场所的环境卫生情况、食品标签标识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生产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节前食品生产,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消除风险隐患,已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重点食品生产单位18家次

  仁 化

  为压实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责任,近日,仁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汉明带队开展市场安全督导检查,先后深入丹霞山索道公司、赤佬坝液化气公司,详细了解特种设备运行记录、警示标识、定期检验等各项工作。同时,还前往超市、酒店和药店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双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仁化县市场监管局结合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内商超、燃气灶具销售店、景区、酒店等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

  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商超3家、食品58家次、药械化22家、电动自行车售卖企业15家、燃气灶具销售店21家,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家次,抽查各类设备34台套,发现安全隐患8项,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

  始 兴

  为保障节日食品消费安全,始兴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各乡镇执法人员重点对月饼等节令食品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深入月饼生产企业、小作坊及超市等进行检查,详细查企业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原辅料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制度实施情况及产品标签标识等情况,严厉打击企业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回收过期馅料、篡改标签中生产日期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就月饼过度包装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已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检查月饼生产经营单位21家次,开展节前食品抽检39批次

  翁 源

  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翁源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中秋、国庆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先后到粤北城市燃气(翁源)有限公司、广东青云山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督导检查,实地查看企业各类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详细询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设备隐患排查、应急预案落实等方面情况,督促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新 丰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新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深入新丰县亿家顺生鲜超市、新丰县千意商场、广客隆丰江店等场所,重点对月饼、米面粮油、糕点、乳制品等节令食品的进货来源、包装标识、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门店,责令经营业主立即整改。

  乳 源

  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安全,乳源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通过开展“保民生-守护饮食用药安全”“保安全-强化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监管”“保秩序-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等专项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佳节。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20家次,有效营造了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