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乐昌:强化月饼监督检查,守护中秋“团圆”味道

时间:2023-09-19 11:07:54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消费逐渐火热。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市民吃上“放心”月饼,近日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提早谋划、提前介入,聚焦生产销售环节对月饼等节令食品开展节前检查,守护人民群众中秋“团圆”味。

  紧盯源头 把好月饼“生产关”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狠抓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大月饼生产企业月饼生产小作坊检查监督力度,重点检查生产条件及生产环境、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签标识、成品库管理、出厂检验等方面。同时,督促月饼生产加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把好月饼质量安全关。

  聚焦隐患 严守月饼“销售关”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以商场、超市、酒店、糕点店等为重点,对辖区月饼销售单位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索证索票台账是否建立;月饼生产厂商、厂址、保质期、生产日期是否齐全;是否销售“三无”月饼;月饼是否存在过期霉变等情况。同时,加大月饼专项抽检力度,检测菌落总数是否超标、食品添加剂是否超限量、酸价等质量指标是否达标,严守月饼安全底线。

  强化引导 严把月饼“瘦身关”

  为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良好市场氛围,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严查月饼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中的强制条款,是否存在混装其他商品、包装层数超标、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包装、包装成本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并积极引导月饼生产经营者严格遵守限制月饼商品过度包装标准,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合法宣传,做到依法经营,切实维护月饼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2人次,检查月饼生产单位12家次,月饼销售单位104家次,发现问题12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完成月饼专项抽检11批次

  下一阶段,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将紧扣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紧抓以月饼为代表的节日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切实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温馨、祥和、安全的“双节”。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