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韶关开展公益培训 推动落实特种设备“两个规定

时间:2023-08-02 11:12:13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4月,《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令第73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市场监管总局令第74号)公布(以下简称“两个规定”)。

  “两个规定”主要是通过明确生产、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特种设备安全总监、特种设备安全员等人员职责,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制度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压力传导到企业一线人员。

  截至7月底,为推动“两个规定”落实落细,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宣贯培训活动共计15场次

  7月28日,由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市特种设备协会承办的“两个规定”公益宣贯培训举行,89家企业116人现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观看警示视频、专题授课、互动抢答、现场答疑等形式进行授课。培训现场,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解读了“两个规定”“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的工作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现场参加培训企业就如何贯彻落实“两个规定”提出工作疑问,并就相关业务互动问题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授课内容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打下基础”,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龚兴桥指出,“‘两个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充分加强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必要性重要性,将“两个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这次培训非常实用,为我们执行‘两个规定’提供了明确方向,有助于企业更好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从而有效降低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现场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