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制止餐饮浪费丨韶关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3-05-30 16:48:48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3月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来,韶关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坚持打建结合、标本兼治,聚焦餐饮浪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精准发力,以多举措、多层次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落地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第一时间组建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协作。制定印发了总体实施方案并细化制定了《加强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管方案》《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引导方案》《制止餐饮浪费稽查执法方案》《绿色餐饮单位创建方案》等5个子方案,推动形成了“1+5”的工作格局。联合市文明办举办了韶关市制止餐饮浪费百家示范创建动员会,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编印工作简报11期,通报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各地各单位相互学习、竞标争先。将专项行动纳入年度评议考核和“两个责任”包保督导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落实平台责任  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召集美团、饿了么、肯德基、麦当劳等外卖餐饮平台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通过宣贯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指导、督促外卖餐饮平台严格落实反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开展外卖餐饮平台网络定向监测,重点监测餐饮外卖平台是否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入网审查、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等责任及义务,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流转属地核实处置,全程跟踪监测线索闭环管理,累计共对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上的餐饮单位监测19128家次,发现违法违规线索55条,完成整改26家。

  落实商户责任  突出问题整治

  指导市餐旅烹饪协会、市个私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联合倡议书,营造良好氛围。组织餐饮服务提供者制止餐饮浪费培训考核,督促重点单位的从业人员完成线上培训考核。注重发挥示范引领,广泛推广绿色餐饮单位创建活动,根据《GBT 40042-2021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细化创建单位从节约餐饮、环保餐饮、放心餐饮、健康餐饮等工作要求,引导餐饮经营者转变经营理念和创新经营方式,累计验收绿色餐饮单位96家。

  加大执法稽查  增强宣传效果

  围绕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推行简案快办执法程序,教育当事人在餐厅明显位置以摆放、张贴、标注菜品重量以及适用人数和价格等形式,自觉做好反食品浪费宣传,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全市累计检查网络订餐平台、餐饮单位、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268家次,当场处罚案件27宗,发布典型案例,增强了社会宣传效果。

  强化完善标准  规范反餐饮浪费行为

  组织对《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管理规范》等四个标准的培训和广泛宣传,积极宣传发动餐饮龙头企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及规范餐饮服务等方面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研发。市餐旅烹饪协会联同多个餐饮企业研制完成了《韶关市绿色餐饮单位创建标准》的团体标准,推动全社会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餐饮消费理念。

  强化宣传引导  推动形成社会共治

  推广组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大中型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食堂招募制止餐饮浪费志愿者,带头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结合“随机查餐厅”现场执法直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突击检查,实时曝光餐饮单位存在问题,开展餐饮浪费主题“随机查餐厅”直播行动5次。制作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宣传片,加大宣传力度,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5篇次,开展重点宣传活动98个,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1236个,宣传覆盖人群近206213人次,组织观看反食品浪费视频16946人次,释放了良好正面信号。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