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时间:2023-05-26 09:21:34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要求,动员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欧新全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对《韶关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牛鼻子”,严格落实国务院15条硬措施和省65条具体措施,彻底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全面强化监管执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

  要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制定排查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措施,发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各县(市、区)局要积极开展帮扶指导,帮助企业提高问题发现和整改隐患的能力。

  要突出重点领域整治聚焦小型锅炉“大容小标”、客运架空索道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气瓶充装安全、油气长输管道法定检验、中小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化工企业相关特种设备、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充电器产品质量等安全隐患排查。

  要切实精准严格执法。禁止以罚代管、只罚不管等行为。同时,要利用企业自查自改的时间,集中开展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提升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对触犯刑法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重大事故隐患得到整改、重大风险得到管控,从根本上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198家相关企业参加会议。会后,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