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特种设备信息 > 公示公告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电梯安全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10-24 10:27:27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各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公司:

  为落实电梯安全责任,提高我市在用电梯使用管理水平和维保质量,保障电梯乘用安全,预防电梯事故发生,根据《广东省电梯安全使用条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了2023年在用电梯安全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范围和数量

  本次监督抽查范围为我市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在用电梯。抽查了三地400台在用电梯。其中,抽查浈江区在用电梯150台,武江区在用电梯150台,曲江区在用电梯100台。电梯分布包括住宅小区、商场、写字楼、酒店宾馆、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客流量大的场所。

  在被抽查的400台电梯中,其中曳引驱动乘客电梯374台,占抽查数量的93.5%;自动扶梯17台,占抽查数量的4.25%;自动人行道9台,占抽查数量的2.25%。

  根据所抽查电梯的使用场所分为:住宅小区276台,占总数的69%;酒店46台,总数的11.5%;商场26台,占总数的6.5%;医院22台,占总数的5.5%;学校14台,占总数的3.5%;写字楼11台,占总数的2.75%;其他5台,占总数的1.25%。

  根据所抽查电梯的使用年限分为:5年以下共抽查电梯122台,占全部抽查数的30.5%;6-10年共抽查电梯140台,占全部抽查数的35%;11-15年共抽查电梯88台,占全部抽查数的22%;15年以上共抽查电梯50台,占全部抽查数的12.5%。

  二、组织实施

  本次抽查由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承担本次抽查的检验检测工作。

  三、抽查结果

  被抽查的400台电梯中,发现173台电梯在日常管理、维护保养、设备本体等方面存在不符合项目,不符合项目发现率为43.3%(具体详见附件)。其中有8台电梯存在生产许可证过期维保,短接电梯安全回路,超期未检且无维保,以及安全附件、安全装置失灵等严重事故隐患。

  本次电梯监督抽查的结果表明,我市电梯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可控,实施电梯安全监督抽查效果明显,但电梯安全风险依然存在,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电梯的使用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方面仍存在不足,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仍需加强。对抽查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目的电梯,相关单位已按要求完成了整改。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已由属地监管部门进行立案查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公司要高度重视本次电梯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常态化的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持续做好人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提升电梯安全管理能力和维保质量。

  (二)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公司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并按照特种设备“两个规定”的要求构建安全责任体系,落实风险防控机制,履职安全保障措施,坚决做到“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确保群众乘梯安全。

  (三)各县(市、区)局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结合辖区内电梯安全状况,加大对辖区内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坚持问题查处与落实整改并重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问题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涉及的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

  附件:2023年韶关市在用电梯监督抽查汇总表.doc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月2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