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质量信息 > 抽验信息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2年第54期)

时间:2022-12-22 16:51:30 来源: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食品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

  本期省转市级食品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饼干、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共102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99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检明细详见附件)。其中,合格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84批次,粮食加工品4批次、糕点6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3批次、饼干1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3批次。不合格问题主要检出农兽药、重金属污染物问题。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不合格食品存在问题

  (一)农兽药残留问题

  1.南雄市南亩市场叶老妹销售的荷兰豆,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浈江区兴日水产店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重金属污染物问题

  1.浈江区周姨青菜档销售的香葱,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1.氧乐果:氧乐果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内吸性有机磷农药,有良好的触杀和胃毒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豆类蔬菜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造成氧乐果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种植过程中违规添加或过量使用所致。长期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2.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的肌肉、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牛蛙中恩诺沙星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3. 镉(以Cd计):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蔬菜及其制品的新鲜蔬菜中最大限量值0.05mg/kg。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新鲜蔬菜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三、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附件:1.省转市级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明细表(3批).xls

  2.省转市级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明细表(99批).xls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