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韶关监管分局关于保险业支持网约车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3-08-18 15:48: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韶关市保险行业协会、韶关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韶关辖区各财产保险机构,韶关市各网约车平台企业: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网络预约出租车规范经营行动方案的通知》(粤交运〔2021672号)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2210号)等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保险业对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和促进网约车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市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基本原则

将保险业资源有效、高效地配置到网约车行业发展中,鼓励承保机构结合机动车辆保险、承运人责任保险、交通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积极为城市交通运输提供保险保障,减轻投保人经济负担,支持我市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保险支持

(一)各财产保险机构及网约车平台企业应积极参与到为城市交通运输提供保险保障过程中,提升网约车行业抗风险能力;承保机构应结合网约车经营的实际状况,采取有效措施为网约车提供保险保障,创新保险服务模式,丰富保险服务内容,切实降低网约车经营成本,助力网约车行业规范运营。

(二)承保机构应优化理赔流程,高效、快捷地对规范运营的从业人员进行保险理赔;鼓励承保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以减少风险隐患、降低重大风险隐患为目的,积极为投保人提供风险减量服务。

   三、加强信息互通

(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加强信息公开及信息互通,做好网约车行业市场运行监测公示工作,对网约车行业的市场规模、运营情况、市场秩序、市场风险作出预判,引导从业人员理性选择从业。

(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非法营运网约车案件,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每季度将本地查处的非法营运网约车案件信息抄告辖区相关保险公司。

(三)韶关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和韶关市保险行业协会要加强沟通对接,为辖区网约车平台企业和财产保险机构提供服务,采用多种形式促进多方信息共享,畅通供需双方对接,助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强宣传引导

(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对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教育,加大规范运营与保险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从业人员对购买运营保险保障司乘人员的意识;并积极宣传客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拒乘非法营运车辆。

(二)承保机构应加强风险管控,在投保人购买车辆保险时,应主动告知投保人与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等相关的免赔条款,从源头教育,消除从业人员的侥幸心理,助力遏制非法营运行为。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韶关监管分局

                                                                                      2023818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