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报告(2022年下半年)

时间:2023-01-06 16:26: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促进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服务社会公众选择出行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建立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指标监测发布机制的通知》(粤运便函〔2020〕89号)等文件要求,现将韶关市2022年下半年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发布:

  一、市场规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4家,巡游出租汽车203辆,其中新能源车193辆。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依法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共14家,分别是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蓝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韶关分公司、欧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深圳市中交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山东及时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长燃智享(宁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广州旅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湖南玖玖华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山东鞍马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昆明盛智易联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市分公司、梅州蜂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郑州哈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和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分公司。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1154辆,其中新能源车1095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人员共9698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较2022年上半年增加718辆。

  二、市场秩序

  2022年下半年,我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出租汽车(含网约)非法营运案件57宗,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案件1宗;同期,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处理出租汽车(含网约)乘客投诉285宗。

  三、风险提示

  据抽样调查,2022年下半年我市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量约15宗,运营里程约180公里,营收约210元。扣除购车折旧、充电等刚性成本后,驾驶员月净收入普遍在3500—4500元区间。行业经营压力上升,网约车市场运力已接近饱和,提醒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理性选择从业方向。尤其拟通过以租代购方式进入网约车行业的驾驶员,建议咨询专业法律人士评估融资租赁的潜在风险。

  四、特别提醒

  (一)在交通运输部门考试并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不收取费用(考前培训属于市场行为,从业者可根据实际自主选择)。

  办理地址:韶关市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中心(浈江区大德路9号原交通技工学校内)。

  咨询电话:0751-8210046。

  (二)在交通运输部门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不收取费用(车辆需先购买相应保险并安装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等)。

  办理地址: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武江区西联镇百旺路芙蓉园行政服务中心一楼)。

  咨询电话:0751-8877851。

  (三)广大网约车驾驶员要选择合法平台加入经营,依法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交通运输部门会不断加强对非法营运的查处力度。欢迎市民就出租汽车(网约车)违法违规等问题通过拨打12345电话热线反映,共同促进我市出租汽车市场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和有序发展。

  

        韶关市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统计表(2022年7-12月).doc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