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 通知公告

韶关港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时间:2022-06-08 15:16:4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港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韶关港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第一次公示。

一、规划概况

1、规划背景

20165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交通运输厅批复了《韶关港总体规划》。在规划指导下,韶关市以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为契机,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和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韶关港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近300万吨,在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中发挥了重要枢纽作用,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完善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引领区域产业布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韶关港作为韶关市重要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在韶关市全面对接“一带一路”、“一核一带一区”、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迎来新机遇,肩负新使命。为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科学规划利用韶关市港口岸线资源,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和港口高质量发展,提升韶关港的综合枢纽功能,开展韶关港总体规划修订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2、规划范围和期限

规划范围:规划范围为韶关市辖区内,北江、浈江、武江和锦江沿江港口岸线以及港口相关的陆域、水域和配套设施。

规划期限:规划基础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和2035年。

3、规划调整方案

1)港区布置规划

韶关港按所在河流划分成北江港区、浈江港区和武江港区3个港区。北江港区设置大坑口、乌石、白土、新港、濛浬和市区旅游作业区;浈江港区设置仁化、始兴、古市、南雄作业区和锦江旅游码头;武江港区设置乐昌、乳源作业区和犁市作业区。根据规划,韶关港将形成以北江港区为核心,以浈江和武江港区为补充的大中小泊位相结合、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一港三区、13个作业区和若干旅游码头”的总体布局规划发展的格局。

2)港区功能

北江港区是韶关港的核心港区,主要为腹地的地区临港产业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港区以承担水泥、煤炭、矿石、建筑材料等散杂货为主,兼顾集装箱运输和旅游客运。浈江港区、武江港区以散杂货运输和旅游客运为主。

3)吞吐量预测

本轮规划预测2025年韶关港货物吞吐量为1090万吨,其中集装箱14TEU,旅客吞吐量为155万人次;2035年韶关港货物吞吐量为3000万吨,其中集装箱35TEU,旅客吞吐量为265万人次。

4)岸线利用规划方案

本次规划韶关港规划港岸线总长24.9公里,其中已开发利用岸线长1.6公里,规划利用岸线长17.6公里,规划预留岸线长5.7公里。


二、规划组织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规划组织单位: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陈外出

联系地址:韶关市浈江区园前西路49号港口办

电话:0751-8859953        传真:0751-8859953

电子邮件:ghglk8859973@163.com

三、规划环评编制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       联系人:周工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8

电话:010-65299373                       传真:010-62364733

电子邮件:zhoufang@wti.ac.cn

四、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公众意见表见文末附件。公众可自行下载并填写公众意见表,向规划组织单位或规划环评编制单位反映有关意见和建议。

五、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在规划环评征求意见稿编制过程中,公众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等提交规划组织单位或规划环评编制单位,反映与规划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韶关港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调查表.docx



韶关市交通运输局

2022525

2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