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韶关市公安局推进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全力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时间:2021-11-03 14:17:3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里程的快速增长,交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特别是浓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影响极大,对交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韶关市公安局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助韶关作为全国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仅有的2个试点之一的优势,切实提高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预警处置的科技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的“韶关样板”。

图片

一、周密组织部署,基础工作扎实到

       一是出台《韶关市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应急处置预案》等方案,确定高海拔路段、桥隧群等危险路段作为恶劣天气试点路段。二是打造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应急处置平台,打通交警、气象、高速业主三方网络通道,实现数据多方共享。三是完成重点路段三维建模,实现无人机技术、气象预警、交通管理三方的融合,实时向交通情报指挥调度平台发布预警。四是多次开展恶劣天气应急演练,不断完善预警推送、指令下达、三方联动、应急处置、信息反馈等工作流程。

图片

二、深化协同联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市公安局密切加强和气象部门、路政部门、相邻省市的配合,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造成的影响。一是协调气象及路政部门,沿线设立29个气象观测点、14个易结冰路面测温点,加强气象信息收集及预警研判。二是针对浓雾、雨雪冰冻、强降雨等3类恶劣天气制定的4种预警级别,落实交通气象工作闭环管理。三是协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及路政、公路养护部门,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增强抗冰力量。四是与相邻的省、市公安交管部门建立警务联勤协作机制。

图片

三、开创工作新局面,试点成效显著到位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路段共产生浓雾预警5次,雨雪冰冻预警3次,强降雨预警4次,韶关市公安局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15000余条,针对性采取道路交通管制措施10次,有效节省警力82%,交通事故宗数下降49.83%,死亡人数下降50%,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助推公安交管工作迈向新阶段。一是实现了一图作业可视化指挥。二是促进了气象监测预警与公安交管应急处置的互通融合。三是实现了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的制度化、规范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四是开创了交通宣传与气象播报合作新模式。

图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