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专题专栏 > 病虫测报

早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时间:2023-05-30 15:06:17 来源:韶关市植物保护站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目前我市早稻大部分已进入幼穗分化期,部分早插早熟品种即将进入破口期,根据我市各级病虫测报站近期调查监测,综合未来气象情况、生育期、品种布局和历史资料等,预计我市早稻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预计发生趋势和防治意见如下:

        一、中后期发生趋势

        稻纵卷叶螟: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50万亩次。

        稻飞虱: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50万亩次,第三代低龄若虫盛发期为6月上旬中期至中旬中期,以白背飞虱为主,第四代低龄若虫盛发期为7月上旬,以褐飞虱为主。

        钻蛀性螟虫: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以二化螟为主,发生面积约25万亩次。

        纹枯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55万亩次。

        稻瘟病:预计在历史病区感病品种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15万亩次。

        二、主要预测依据

        1.田间病虫基数:根据市站及各县级植保(测报站)田间调查数据,稻纵卷叶螟:目前在田间偏重发生,根据调查,5月5日前后出现迁入峰,5月12日前后为卵孵化高峰。受近期阴雨天气影响,稻纵卷叶螟陆续迁入,田间呈现世代交叉情况。市站近期在城郊龙归、白土、重阳,乳源县一六镇、始兴县城南镇等地田间调查,亩蛾量大,一般1660-2470头,高的4840-6130头;卷叶率高,一般2%-5%,高的约8%;幼虫量一般270-450头/百丛,高的750头/百丛左右,1-4龄虫均有发现;田间卵量一般275-334粒/百丛,高的621-875粒/百丛。曲江站5月初田间赶蛾调查,亩蛾量一般5020-6670头,高的1.1-2.0万头。稻飞虱:目前在田间中等,局部偏重发生,较常年相当,主要以白背飞虱为主。市站近期在龙归、白土、重阳等地调查情况,田间百丛若虫量一般约800-1500头,高的约2000-3100头;百丛成虫量一般110-230头,高的约350头。调查禾苗明显可见产卵痕。钻蛀性螟虫:当前中等发生,以二化螟为害为主。乳源站调查,平均为害株率0.1%,高的达0.2%,一般亩残虫量42头,高的达到57头;市站近期调查,二化螟普遍发生为害,枯心率一般0.2-0.5%,高的1.5%,亩残虫量一般130-210头,高的约450头/亩,多为高龄虫。纹枯病:根据各地近期调查情况,田间始现发病。大部分田块病株率较低,但根据近年来纹枯病在我市早稻的发生情况,中后期水稻纹枯病可能出现加重的情况。稻瘟病:根据各地近期调查情况,感病品种局部田块叶瘟零星发生。乳源站近期调查发病中心田块平均病叶率0.5%,最高病叶率为1.3%。发病品种主要为农户自留种、美香粘、马坝油粘等。近期天气阴雨天气频繁,部分田块田间郁蔽,温湿条件适宜稻瘟病的发生。

        2.气候条件:据省气候中心预计,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降雨增多,强降雨阶段性集中,暴雨日数正常略偏多,我市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加上受登录我省的台风影响,对水稻“两迁”害虫迁入繁衍和纹枯病、稻瘟病等病害的流行提供有利条件。

        3.栽培条件和品种布局:我市早稻品种多,播植期差异大,造成桥梁田较多,利于多种病虫蔓延为害;常规稻品种种植面积大,抗逆性较杂交稻相对偏弱,有利于病虫发生为害;部分水稻种植密度大,中后期稻田荫蔽,田间郁闭度增大,破口期稻株抗逆性差,营养条件丰富,利于各种病虫的繁衍为害。

        三、防治意见

        早稻中后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和重大病虫害集中为害时期,加上今年我市早稻中后期病虫害可能偏重发生,各地要高度重视,根据当地病虫发生实际情况分类指导防治,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一是加强监测调查,严格执行水稻重大病虫监测预报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组织植保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全方位开展监测调查,准确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二是针对今年早稻病虫发生特点,建议以“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为原则,至少在破口前3天施药,主治稻纵卷叶螟、穗颈瘟、稻飞虱、二化螟,兼治纹枯病、胡麻叶斑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钻蛀性螟虫要抓好低龄若虫(幼虫)高峰期进行防治,早稻后期要重点防控褐飞虱,防止造成大面积“穿顶”;稻瘟病要抓好破口期和齐穗期两次防治,预防穗颈瘟流行。三是选准对口高效农药,科学用药。防治稻飞虱可选用烯啶虫胺、吡蚜酮、三氟苯嘧啶等药剂;防治稻纵卷叶螟、钻蛀性螟虫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氟虫双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苏云金杆菌等药剂;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井冈霉素、苯甲·丙环唑、井·蜡芽孢杆菌等药剂;防治稻瘟病可选用稻瘟灵、三环唑、春雷霉素等药剂。四是要推进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绿色环保的生物类药剂,推广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机械抢晴施药作业。五是做好施药后防效检查,对漏治和防治不到位的要及时进行补防,防止出现“失管田”和“漏治田”,确保病虫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