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严控豇豆农药残留 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3-06-09 15:47:58 来源:乐昌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生命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是政府必不可少的责任。乐昌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高度重视豇豆农药残留治理工作,集中攻坚治理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1.png

        豇豆是市民餐桌上常见的食物,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然而豇豆花果同期、采摘间隔短,易存在病虫害多发重发、用药频繁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小农户分散生产为主防治难度大等突出问题。乐昌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乐昌市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对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行动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明确的分工,通过上下一致、协同配合、服务基层,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推行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推动建立豇豆生产减药控残长效机制。

        同时,督促动员各镇(街道)实地开展豇豆种植计划、种子和农药经营、用药管理、销售去向等情况调查,将以商品生产为目的的豇豆种植户全部纳入监管名录,实行动态监管。通过“粤农合格证”APP逐一建档、录入种植信息、明确镇级和村级监管人员,并及时更新种植户种植信息。现登记有豇豆种植主体9个,种植总面积达40亩。

图片2.png

        为提高豇豆质量安全,乐昌市农业农村局在乐城街道大洞村建立了20亩的豇豆高标准绿色生产示范点,并多次派出农业技术骨干实地开展病虫害防治、安全科学用药等方面的指导,做好豇豆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规范药物使用。同时,通过以点带面,引导周边农户应用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高豇豆质量安全。

        乐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乐昌市将持续严抓豇豆农药残留,持续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继续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切实推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农产品抽检力度,从源头上进行监管,不断提升乐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