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新丰“轻骑兵”在行动

时间:2023-06-08 10:38:40 来源:新丰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抓好农业生产、实现粮食丰收意义重大,为保障夏粮丰产丰收,新丰农技服务“轻骑兵”强化技术指导,到各镇(街)水稻种植基地了解水稻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工作,为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遇到的技术问题。

图片5.png

        新丰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轻骑兵”技术人员向种植户宣传水稻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绿色控害、减药增效原则,选用低毒性、低残留、低污染的农药防治病虫害,重点抓好孕穗末期至破口抽穗期用药预防。

图片6.png

        与此同时,新丰农技服务“轻骑兵”从多方面着手,落实技术服务、技术推广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一、早部署,早谋划。由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组成“轻骑兵”粮食小分队,在春耕生产期间,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季水稻培育壮秧、合理密植、控制无效分蘖、防御倒伏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派发《早造水稻育秧和大田管理措施》,为今年水稻高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二、打造水稻良种良法技术示范点。由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沙田镇公共服务中心在沙田镇白楼村建立的早造水稻良种良法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集合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等技术,结合无人机施肥用药,同时充分发挥农技服务“轻骑兵”队伍作用,从水稻育、耕、种、管等环节综合发力,把先进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创建早造水稻示范区。

        三、科技下乡,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发挥农技服务“轻骑兵”专业优势,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结合各项工作,打好包括农机培训、红火蚁防治、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等的“组合拳”,到各镇(街)开展科技下乡技术指导服务,共举办农机培训7场、红火蚁培训8场、化肥减量增效培训1场。

        下一步,新丰农技“轻骑兵”会充分发挥粮食小分队的作用,在水稻生产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服务,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助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