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推进全市长者饭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
——以长者饭堂为切入口助推韶关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03 18:08:28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30日,韶关市民政局推进全市长者饭堂工作现场会在韶关南雄市召开,会议总结了我市现有长者饭堂试点经验,分析长者饭堂建设、运营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部署下半年推进全市长者饭堂工作,切实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和运营工作。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南雄市水口镇沙头村“幸福食堂”,实地考察试点长者饭堂工作成效,详细了解饭堂建设、助餐运营等情况。沙头村“幸福食堂”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为老年人及特殊群体提供社会化的健康营养膳食服务,基于沙园养老中心服务效能的影响力,注入乡贤力量,联动乡贤捐赠物资折合约2万余元,同时利用沙头村“幸福饭堂”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佳等优势拓宽运营渠道,承接本村(镇)的党建活动等,合理对外营业,以利润作为补贴资金保障沙头村“幸福食堂”长久运营。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与会人员现场听取“幸福食堂”经验介绍)

  随后,召开推进全市长者饭堂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市长者饭堂建设运营情况;南雄市副市长发表讲话,南雄市民政局局长、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民政局分管局领导作经验介绍。

图片3.png

  会议指出,我市现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63.5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87%,面临的养老任务十分繁重。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多措并举推动长者饭堂进一步提升效能,把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一项服务老人、增强群众幸福感的有效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需求;要抓好长者饭堂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个性化、综合化“五化”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提档升级;要将长者饭堂建设作为各镇、各村居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动长者饭堂筹资多元化,确保助餐配餐可持续运营,充分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构建多元化运营机制,逐步建立推广“特惠+普惠”“公益+市场”运营模式,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助餐配餐服务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在全市建立区域帮扶机制,力争找到各辖区最适配的“长者饭堂”运营模式。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长者饭堂建设,确保今年9月底前各地至少建成1家长者饭堂;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市场调研,总结提炼长者饭堂建设运营经验,市局将在综合各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区建设的主动性,鼓励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营造“长者食堂”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民政局、各乡镇(街道)要主动向社区居民推广介绍,吸引老年人的参与,满足老年人需求,使老年人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品质、更有尊严。

  同日,韶关始兴县城南镇举行长者饭堂揭牌仪式,现场就餐老年人约30余人。据了解,城南镇长者饭堂主要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用餐标准为1人1餐12元;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城南镇还会安排工作人员在固定时段将爱心午餐送到家中。

图片4.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