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民政爱民暖民心 浓浓关怀显真情

时间:2023-01-18 15:48:28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又是一年佳节至,最是岁寒情暖时。春节将至,韶关市民政系统认真开展2023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对全市养老机构流浪乞讨人员、低保户、特困人员等边缘困难群众带去诚挚问候和节日祝福进行了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1月9日起,我局深入全市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及救助安置中心,走访慰问惠及民政服务对象6千余户,共发放慰问金33.45万元,防疫物资6320箱。

  坚守“一老一小”兜底民生保障

  我市民政系统践行敬老爱老、扶弱济困,用心用情用力促进韶城和谐。春节前夕,市民政局组织对全市养老服务、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和防疫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落实“乙类乙管”阶段“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到“保健康、防重症”,确保春节期间对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动态监控。为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系列慰问困难群众活动,深入镇、村,对敬老院、低保家庭、特困人员、孤残儿童等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生活情况,让困难群众共度一个和谐、愉快的新春佳节。

  近年来,我市的养老、儿童服务稳步发展,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称赞。2022年,市民政局因地制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对全市449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并投入市级资金400.6万元用于市辖三区25个长者饭堂的运营工作,让超过3.5万人次的老人到长者饭堂用餐,极大提升了老人的幸福感。同时,“招善引爱”及“善美韶城 筑梦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系列活动陆续取得成效,目前共募得助听器40台、价值175.2万元,募得人工耳蜗15台、价值超过150万及助听器验配费3.2万元,惠及40名听力障碍残疾人;市未保中心持续开展儿童关爱服务,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高度重视,不定时进行走访和慰问,惠及全市近5000名留守儿童、300户残疾儿童家庭。2023年,我市将推动“腾爱兴村帮镇”项目全面启动,预计覆盖近30个乡村,提供养老服务超3万人次,惠及韶关8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和5156个残障儿童家庭。

图片5.png

(市民政局局长朱增志暖心探访困境儿童)

图片6.png

(志愿者为老人开展听力科普、筛查和救助活动)

  “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我市民政系统长期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底线民生保障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慰问举措,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广大服务对象心中,向服务对象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市民政局自2021年10月起开展的社工站(点)建设已于2022年10月在全市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点全覆盖,完成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目前共建设服务站105个,有“双百工程”社工点576个,“双百工程”督导14人,“双百工程”社工1356人,累计开展了1327场活动,参与总人次为131943人,在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儿童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等综合性服务都有突出表现。同时,2022年我市开展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里,市民政局负责的低保、孤残和养老保障工作全部提前高质量落实。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各类补助标准,推进标杆社工站建设,打造特色社工服务品牌,探索发展“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为困难群众及其家庭提供各项专业服务。

图片7.png

(“双百”社工为困难群众送上防寒物资)

  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始终如一

  我市民政系统时刻将流浪乞讨人员的冷暖放在心上,为使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能得到及时救助、安全度过春节,自入冬以来市民政局联动有关部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滞留人员寻亲送返专项行动,通过蜗牛公益互助会、社会组织互动合作、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力量等方式,利用线上媒体平台与全国各地公益组织联合,采取“返乡寻亲”的方式延伸救助链条,共成功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353人次,帮助寻乡返亲241人次,落户安置62人,全方位提升救助服务管理水平。

图片8.png

(市民政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