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业务工作

韶关市以制度保障促进专项行动机制运行强化督导整改提高社会组织活力动力

时间:2022-11-17 17:02:24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省民政厅2022年社会组织领域专项行动调度会议精神,结合当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韶关市以制度保障促进各专项行动机制运行,强化督导整改,提高社会组织活力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完善制度保障,提高风险防范管理能力。韶关市民政局印发了《韶关市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预案》《规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的通知》《韶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的通知》《韶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韶关市民政局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等多份专项行动制度,确保社会组织领域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韶关市用制度保障推动社会组织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未雨绸缪,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市梳理排查1073家社会组织,将96家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1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审慎研判风险等级,对存在法人治理等风险隐患的149个事项紧密监控,规范管理促进社会组织行稳致远。

  二、规范机制运行,加大违规组织打击力度。韶关市委、市政府把规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纳入该市的“改革攻坚 规范治理”年度重点项目中,韶关市民政局重点推进社会团体规范内部管理,清理整治违法行为。该市各级民政部门按照有关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和内部管理,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通过“面对面、背对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聚焦社会组织领域关键环节,实行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从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提高效能、优化服务等方面发力,引导全市共同监督违规、非法社会组织。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市共梳理排查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716家,其中市本级228家,县(市、区)488家;新增认定“僵尸型”社会组织61家,其中市本级22家,县(市、区)39家。

  三、加强督导检查,规范社会组织质量监管。韶关市通过民政部门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等多元化方式方法为抓手,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社会组织自查自纠情况,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定向检查,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专项抽查审计,对全市性社会组织随机抽查。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市检查行业协会商会12家,专项审计20家,随机抽查8家,梳理排查非营利监管社会服务机构275家。督导检查了社会组织法人内部治理、制度执行情况、涉企收费、非营利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党建工作等,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时期每月开展联合检查,每旬开展联合会商。

  四、夯实整改落实,提升专项整治成效。韶关市在社会组织领域各专项行动中,对工作中发现的存在风险问题的社会组织进行研判分析,严格按照撤销登记、吊销登记证书、注销登记、限期整改等措施,清理一批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整改一批内部管理混乱的社会组织,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社会组织。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市实施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整改2家,立案查处5家,撤销登记2家;对不规范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责令整改4家;实施撤销登记行政处罚8家;引导注销10家。目前,该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情况在“信用中国”公示71家;多家社会组织减免会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减免金额104.43万元。

  五、促进活力动力,助力行业自律发展。韶关市各社会组织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在“校找找”平台上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参与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并参与“云上双选”网络直播。韶关市民政局发动各社会组织填写“韶关市社会组织及会员单位用工需求调查表”,联动人社、教育等部门,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及其会员企业为社会纾困解难,促进就业发展,2022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活动29场次,发动社会组织1309家,提供就业岗位1827个。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开展《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普及信用立法知识,营造社会组织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