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民政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民政局关于严格落实《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3-05-08 17:00:52 来源:韶关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民政局,全市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全市性社会组织:

  自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国评组发〔2022〕3号,以下简称《办法》)下发以来,各地民政部门、各社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形式、对象和内容呈多样化趋势,清理和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规范管理,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贯彻落实《办法》提出意见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充分认识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组织学习,准确把握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适用范围、申报条件、审批机制、程序要求、禁止情形、监管体制、违规处置、荣誉撤销等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建立健全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长效机制,切实减轻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二、及时传达《办法》精神,敦促社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将《办法》和本通知要求传达到所管理的每一个社会组织,确保不留遗漏,为文件执行打好基础。各地、各业务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所属社会组织把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作为近期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对于已按要求列入评比表彰年度计划且向社会公示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要敦促所属社会组织严格按照既定内容、范围、周期开展活动,不得擅自改变项目名称和周期,不得擅自扩大项目范围或擅自增设子项目。对于未列入年度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要坚决停止,不得通过变换项目名称和举办方式等途径继续举办,确需开展的应引导所属社会组织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条件提出申请。未提出申请或者申请未予批准的,一律不得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三、履行业务主管单位管理职责,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业务主管单位要严格按照《办法》的有关规定督促所属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引导所属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检查,及时配合登记管理机关和有关部门查处所属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所属或本领域内社会组织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审查和监管。要从严控制所属社会组织新设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凡可用行业标准、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替代,或者可通过日常考核、资质资格认定等方式达到促进工作目的,不再设立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四、发挥登记管理机关作用,加强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监督管理。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对本部门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执行《办法》第十三条第一、二、五、六、十项的有关情况进行监督审查。社会组织违反上述规定的,登记管理机关应积极配合业务主管单位等部门,责令停止开展活动、消除影响,并将相关情形作为年检结论和等级评估的重要参考;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纳入社会组织信用记录;必要时,可以向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机构建议撤销已批准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评比表彰监督管理工作要与年检、评估、执法等管理手段相衔接,要将社会组织是否规范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纳入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和社会组织评估的内容,与年报和评估结果直接挂钩。强化执法手段,通过抽查审计、群众举报等手段加强对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监管,及时调查处理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查处在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乱评比、乱收费等行为,对于不具备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条件的社会组织,或者对推动工作失去实际意义、造成社会负面影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应立即停止、依法处置。要高度重视发挥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健全举报制度,畅通投诉,完善举报查处机制。

  五、社会组织要依法规范实施评比表彰活动。要认真落实《办法》第十三条关于“九不得”“三应当”的要求,并严格按照《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程序规范组织实施。开展评比表彰项目必须经过报批程序审核,列入年度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计划后方可开展。实行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管理体制的社会组织申请设立评比表彰项目,报业务主管单位同意后,由业务主管单位报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审核;直接登记和脱钩后的社会组织申请设立评比表彰项目,报行业管理部门同意后,由行业管理部门报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审核。社会组织开展经批准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坚持非营利性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要体现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应当接受表彰奖励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纪检监察、宣传、网信、公安、市场监管和审计等部门的监督管理。 


  

  附件: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pdf


  

                                                                                                                                          韶关市民政局                                                                        

                                                                   2023年5月8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