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 > 新闻资讯

重磅!专场新闻发布会透露这些重要信息

时间:2023-05-26 15:08: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重磅!

  刚刚,我市举行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

  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新闻发布会

  介绍大会筹备情况和亮点环节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01

  大会筹备情况

  图片

  此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鹏城实验室共同承办。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1+4+3”交流平台,即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和3个专题会场,展现广东、韶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算力枢纽节点的成果与决心,助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还是鹏城实验室中国算力网大会的重要开篇。在“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的总体部署下,我市将与鹏城实验室携手共进、并肩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协同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02

  大会活动亮点

  图片

  本次大会,主会场活动将邀请多位院士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多位企业高管进行主题演讲;4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算网产业与标准协同发展、算力赋能数字化转型、粤港澳算力产业协同发展和智能绿色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四大主题,汇聚算力产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众多上中下游领军企业,分享产业趋势与技术实践;3个专题会场分别为国家级算力节点建设应用经验交流会、《数字经济产业算力底座—“中国算力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智算引擎驱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本次大会将集中呈现

  算力产业最新研究成果

  聚焦热点领域、热门方向

  着力开启行业深度交流与合作

  ↓↓

  ▶会上将举行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算力网城市联盟成立暨算力网接入、新一代算力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鹏城-中移科创基金启动等三项仪式,从多方面汇聚产业力量,促进产业繁荣发展。

  ▶会上将正式发布面向“算力网的可信数据空间——AI 靶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指南》《数据中心能源和碳计量审查技术报告》等一系列产业重点研究成果,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具体指引。

  ▶会上将举行韶关市相关项目签约仪式,共同推动一批规模体量大、辐射带动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会上将交流算力产业发展以及算力对ChatGPT、智能制造等热门应用的支撑作用,探究算力如何赋能AI、金融、制造等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共探产业变革趋势、共创数智未来。

  //////////

  对于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新闻发布会上

  相关单位负责人作出回答

  ↓↓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布局情况?目前韶关集群建设各项工作进展如何?

  

  市发改局:按照国家和省的布局,韶关集群到2025年新建约50万架标准机架,主要建设承载低时延类(时延要求小于20ms)业务,承接广东、深圳等地实时算力需求,省内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将韶关提升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算力中心。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示批示,省政府分管领导来韶调研韶关集群,省发改委、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省通信管理局五部门全程指导韶关集群建设。韶关市委、市政府将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作为韶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胜负手”和“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选址韶关高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用地6277亩,构建浈江产业园片区、莞韶城片区、曲江经济开发区片区“三点共建,协同发展”的数据中心空间布局,目前,四大电信运营商、万国数据、首都在线、上海德衡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合计建设36万标准机架,投资超2000亿元(含服务器),所有项目均将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一批智能计算单位计划到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投资建设。

  数据中心项目用地已全部完成平整,总投资28亿元的供水、道路、商业、科研等配套设施全面动工建设,完成投资近8亿元。电网公司一批220KV、110KV变电站加快建设,确保完全满足数据中心运营需求。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超高速400G全光运力网络,实现韶关到广州、深圳单向时延分别达到2ms、3ms以内,着力打造以韶关为中心的“市区1ms、大湾区3ms、省内10ms、省外枢纽中心和主要省会城市20ms”高速算力时延圈。

  韶关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设专业园区,重点发展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上游设备制造业和数据采集、标注、分析、交易等下游开发应用产业。易事特、朗科等一批大数据上下游项目陆续动工建设,总投资超100亿元。服务器、制冷设备、存储设备、光模块等上游设备制造和数据交易、云存储、人工智能等下游应用领域龙头企业计划来韶投资兴业。

  

  目前,韶关已列入“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布局,并提出了“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建设目标,后续在“中国算力网”的推进计划中,鹏城实验室将如何实现该研究计划与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统筹联动、协同发展?

  

  鹏城实验室:去年6月,鹏城实验室已与韶关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网点筹建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韶关市已成为鹏城实验室协同创新网络节点。因此,在合作内容方面,鹏城实验室韶关网络节点的建设目标之一,就是韶关在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同时,与实验室共同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接入成为“中国算力网”数据中心板块的节点之一。

  在合作机制方面,我们将组建算力网城市联盟,通过城市联盟这一平台开展算力技术的联合研发与应用落地,并支持韶关的算力设施、大数据设施、通信网络设施陆续接入“中国算力网”,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资源互联互通,共同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算力产业生态。

  

  一年来市科技局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数据中心集群高质量发展?以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市科技局:近年来,数据中心集群已经成为韶关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政策—平台—孵化—人才—主体”,打造全方位科技创新支撑链条。

  一是大力引才汇智。依托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引进培育9个大数据“南岭团队”,支持总金额达到4050万元,落地高层次人才87人,其中博士39人、硕士21人。同时与鹏城实验室、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探索数据中心集群的创新应用和解决方案,提升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二是扩大应用场景。加强与企业、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在韶建设大数据应用产业园;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引进、孵化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类企业,实现从“数据仓库”到“数据工厂”;推动成立算力产业联盟,组织20多家数据中心集群上下游企业、运营商、基金公司开展对接,推动上游制造业企业组团来韶考察落户,推动数据中心集群的高质量发展。三是促进成果转化。我局将大数据领域纳入市级科技项目重点支持范围,支持大数据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开展科研攻关、应用示范及产业化;鼓励创新创业活动在数据中心集群中落地生根,推动集群产业的创新发展,已举办了两届中国韶关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赛引商、以赛育产的方式,促进大数据产业技术和项目落地,共赛吸引500多家大数据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有 10个项目与我市达成落地意向将落户韶关创新创业。

  接下来,我局将重点围绕大数据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数据中心集群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韶关如何以算力赋能产业尤其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市工信局:近年来,韶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陆续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工业互联网建设进程相关政策,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5G+制造业”融合创新运用等项目建设,推动企业从管理层面到智能制造生产层面纵向数据的集成,将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的业务数据、设备环境数据以及外部数据进行融合分析与智能处理。

  当前,韶关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全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渗透。尤其是在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创新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以算力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在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支柱产业领域,我市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涌现出一批聚焦行业痛点,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如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制造中心、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的智能工厂等,都具有行业示范推广应用的重要意义。

  按照大会议程安排,29日下午的有关分会场,我们邀请了多位深耕算力赋能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届时,这些行业大咖们将围绕算力赋能数字化转型、粤港澳算力产业协同发展等进行研讨交流,为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算力及其产业正迅速发展,鹏城实验室作为网络通信智能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是本次中国算力网大会的主要承办方之一,在算力建设发展上是如何布局的?将如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底座?

  

  鹏城实验室:在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鹏城实验室牵头联合国内十多家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启动了“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我们将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打造国家级算力基础设施,推动全国超算、智算、数据中心等大型异构计算集群实现互联互通与协同调度。

  总体上,“中国算力网”将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大局。“中国算力网”分为“智算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中心”与“云计算中心”四大板块。去年6月,一期工程的智算板块已正式上线。目前,“中国算力网”已跨域纳管了20多个智能算力集群,正陆续接入济南、广州、天津、长沙等超算中心,以及韶关、贵安、中卫、芜湖等数据中心集群。

  在算力建设方面,“鹏城云脑II”已达到E级算力,是国内算力规模最大、性能最强的网络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我们也正在研制下一代“鹏城云脑”,建成后将具备16E的智能算力,有力支撑“中国算力网”的建设发展。在算力产业生态方面,我们将联合算力供给机构、通信设备和运营领军企业,从研发、算力供给、产业协作几方面共同推进,并建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生态体系和技术标准,使异构的算力、网络、数据等资源可以基于标准规范接入“中国算力网”。在研究与运营方面,实验室将统筹调度“中国算力网”全网资源,向大型运营商提供调度接口,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享受“即插即用”的算力服务。

  这次的算力产业大会暨中国算力网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算力网”的发展和布局,与鹏城和韶关一起共同推动大湾区以及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

  图片: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兆宇

  编辑:彭翀  校对:黄惠媜

  责编:张艳萍

  编委:王善业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