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供销合作联社 > 动态信息

聚焦主责主业 拓展服务领域——曲江区供销社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3-11-06 17:50:01 来源:曲江区供销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5月,曲江区“供销优禾”农业科技服务樟市服务部投入运营;2022年9月,曲江区供销社“放心农产品直供平台”投入运营;2023年6月,广东供销(韶关曲江)天业冷链产业园建成,7月投产。近年来,曲江区供销社根据按照省、市供销社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服务农民”为重心,围绕“田怎么耕”、“产品怎么卖”、“资金如何解决”等问题,通过联合合作、争取政府扶持等办法,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联农带农强农富农作用,高质量推进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积极推进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建设。与广东省供销社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市供销社集团公司合作,组建“韶关市曲江区供销优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借助省、市供销社的人才、资金、技术力量开展曲江区供销社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建设。2022年5月,曲江区“供销优禾”农业科技服务樟市服务部投入运营,全年完成农作物统防统治2.1万亩次(含承担政府“一喷二防”任务1.2万亩次);2023年,公司自行完成农作物统防统治服务2万亩次,预计全年可完成服务2.5万亩次。为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该公司与各镇农机专业合作社对接,通过资源整合,组成涵盖“耕、种、管、收”全过程服务团队,推进全过程土地托管服务。2022年,全区供销社系统农资农技服务完成8万余亩次,2023年1—10月完成农资农技服务11万多亩次,预计全年可完成12万亩次以上,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初步建成。

  二是积极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曲江区供销社通过开办农产品临时销售部,积极收购和销售本区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建成第一家农产品展销中心,吸收广东亚北、(乌石)柏盛、食为天米业、曲江美达多等涉农企业加盟供销社等方式加快推进流通服务体系建设。金百穗、大池商贸、康元福等多家涉农企业先后加盟供销社,规范化改造了罗坑大森林、众益丰等种养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罗坑梅山茶场白土联丰果场等多家家庭农场作为供销社成员单位,极大地丰富农产品销售品种。积极推进经营网点建设,先后建成韶钢东区、南华馨苑等便民服务中心,1—10月,区供销社农产品展销中心共销售本地优质大米8万余斤,茶叶1万余斤,面食制品8万余箱等,销售总额达到350万元,助农增收280万元,带动农户约3万户。

  三是积极推进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天业冷链产业园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6月建成,拥有容量1.5万吨的冷冻和保鲜冷库一座,农产品冻干加工生产线一条,7月投入运营。目前,天江冷链正与曲江区供销社系统各成员单位展开业务对接,为打破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季节性差异,降低损耗、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服务。为曲江区供销社公共型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积极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及广大农户解决农产品生产、流通和基地建设的资金需求,区供销社先后与邮储银行曲江支行、农业银行曲江支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广东省农业担保公司(广东省供销社与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合作共建)合作,共同建设曲江区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2022年1月—2023年10月,经曲江区供销社推荐与协调,为曲江区各类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争取信贷达到7000多万元,为曲江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经过努力,曲江区供销社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规模,为实施供销社综合改革提供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按照政府的部署进行。曲江区供销社建设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得到区政府、省供销社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项目得以顺利落地。为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区政府提供两间共265平方米的临街商铺给供销社建设农产品销售中心,为推进供销社农资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在供销优禾公司樟市服务部运营之初,区农业农村局把1.2万亩“一喷二防”任务交给公司,既帮助公司拓展业务,也为公司赢得农户的信任和合作提供帮助。

  二是改革必须遵循经济规律,重视市场因素。现阶段建设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重心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如何帮助农民增收?农产品销售是关键。抓住农产品销售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建设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扩大农产品销售,增强农产品需求,刺激农产品生产发展,从而带动农资农技、农产品冷链物流、农村合作金融等服务体系的建设,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可以顺利推进。

  三是改革必须有抓手。供销社综合改革已经进行多年,经过基层社分类改造、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改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供销社在镇村服务架构基本恢复,社农经济利益关系得到加强,由于供销社缺乏直接参与经营的服务平台,改革影响力受限,改革成果难以体现。2022年,曲江区供销社农产品销售中心的设立,综合改革有了抓手,服务体系建设得到迅速推进。(曲江区供销社 徐强文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