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 > 动态信息

【改革攻坚 规范治理】补短板 强弱项 筑稳新型城镇化“基石”

时间:2022-11-29 15:12:23 来源:乳源县发改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新型城镇化工作开展以来,乳源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行动,坚持把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作为当前城市建设工作的主抓手,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提品质,进一步建设和改善城乡公共基础设施。

  提档升级新设施,打造群众“健身房”

  近年来,乳源加速建设城乡体育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全民运动快乐健身。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类体育服务场地500多处,9个乡镇均已建成3000平方米以上的全民健身广场,所有村(社区)实现体育健身器材全覆盖,构建起“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城乡有统筹、健身有地方、运动有技能、活动有氛围”的全民健身新格局

  改造健身新载体。在我县城南森林公园的基础上,改造完成首个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并已投入使用。自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建成以来,成为了群众茶余饭后消食散步、锻炼身体的新去处。“老林,你们也到这边散步啊。”“对呀,今年这边新建了个健康步道,晚饭之后一家老小来这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在健康主题公园里时常能听到这样的惬意闲谈。

  升级体育老设施。紧紧把握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乳源召开的契机,积极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于今年成功申报政府专项债3000万元用于体育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县、镇、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县体育馆、县运动中心等体育场地改造提升。

  缝补织密交通网,铺就群众“幸福路”

  着眼新时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目标,今年乳源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硕果累累,收获颇丰。

  织密县域新路网。乳源致力于织密交通运输网络,促进城乡道路互联互通,为城乡居民享受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铺路架桥”。今年,乳源建设完成设油田至游溪公路改建工程、北环市政道路改造工程等重点建设交通工程建设项目8项,其中滨江桥和洲街桥顺利建成并正式通车。

  打造停车新系统。已建成并启用民族团结广场北侧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400个以上,同时县域内还配套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0座74支。乳源将持续建设以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县域停车系统,将配合智慧停车等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打造居民出行舒心的停车环境。

  同心改造新居所,点亮群众“安居梦”

  乳源深入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实际生产生活需求,推进了县城乡人居环境升级改造工作。

  提升人居新品质。以县城品质提升“439”建设、美丽圩镇“139+”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县城主街道外立面改造、亮化工程等城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提升改造县城人行道10条,新建改建公园9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2.87平方米,第三批大布镇、一六镇“139”镇街提升也有序推进中。

  改造旧城换新颜。“要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也要让大家住得安心、住得舒适。同时,一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标志性建筑我们要修旧如旧,做到暨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也融入了城市情怀。”乳源住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到。乳源近年来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城乡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对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全力推进改造工作,截至目前2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7个老旧小区已完工,正加快推进22个老旧小区改造,直接惠及群众773余户。

  来源:乳源县发改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