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韶关市财政局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10:17:41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科室及下属单位:

  根据韶关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民族团结教育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现制定我局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年宣传教育工作年度方案,具体方案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推进韶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促进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深化学习宣传,推动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将市委有关统战工作部署的覆盖到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中心工作提供财力保障等各项工作中来,使全局广大干部群众真正理解民族团结精神的实质。

  (二)创新形式载体,增强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和时效性。总结经验和成绩,清醒认识当前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载体、形式和内容,推动宣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三)扩大宣传覆盖,实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动员和吸引社会各界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覆盖。

  (四)服务中心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宣传党的民政策、民族知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形成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社会氛围。

  三、工作措施

  (一)推进民族团结进进步主题教育。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信教群众、流动人员等群体为重点,结合我局双周讲坛等活动,通过集中辅导、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在全局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广泛地开展民族团结学习活动,并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知识测试试,切实将人们的思想统一到民族团结进步年各项工作中来。

  (二)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大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下社区报道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镇、街、社区和企业,开展大宣讲活动。让群众讲变化、干部讲政策、将抽象的理论、生硬的教育转化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讲透党和政府关心关怀和带来的巨大变化、讲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讲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和现代文化的引领方向、讲好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三)集中学习宣传一批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各科室要在认真学习民族团结典型事迹的同时时,积极开展“身边的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典型,广泛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各类宣传评比活动。9月我局将开展一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责任落实。科室负责人要具体负责本科室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等各项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发展,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担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是全局今年统战工作最突出的一项工作任务,各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工作魄力,抓住重点,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有效办法和有力举措,推进我局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科室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自觉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本科室的中心工作中去定位、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通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因失职、失察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影响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韶关市财政局

  2022年7月20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