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仁化县探索建立人大参与绩效评价工作机制 开创预算绩效管理新局面

时间:2022-11-09 10:03:08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结合仁化县作为粤北地区预算绩效管理示范点的契机,以深化预算绩效改革为着力点,仁化县财政局积极探索邀请同级人大参与政府绩效评价的方式,开创预算绩效管理新局面。

  一是积极参与事前谋划。为紧贴民生实事,精准选定重点项目,在选择年度重点评价项目时,县财政局主动与县人大对接,充分沟通每个初选项目的评价关注点和评价目标,并充分听取县人大提出的项目相关问题以及建议意见,确保将有限的评价费用花在刀刃上,花在人民群众真正关心的项目上,花在有助于改善后续管理的项目上。

  二是突出现场深入评价。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花好用好至关重要。在“仁化县污水处理运营项目”的重点绩效现场评价会上,县财政局邀请了县人大财经工委同志,全程参与评价。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听取介绍、深入交流等方式,了解项目产出目标及效果目标的实现情况,并从各自专业角度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三是结果报送接受监督。为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透明度,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县财政局主动将评价结果向人大呈报,接受县人大的监督。绩效评价结果提交县人大审阅,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支出绩效意识,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理念,逐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县财政局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将继续完善与县人大的沟通机制,不断扩大提交县人大审阅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内容和范围,促进财政支出绩效稳步提升,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县财政局绩效管理股  刘丽娟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