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以规范与效率为引领 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

时间:2022-10-27 10:32:24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财政局以改革促规范,向管理求效率,不断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提升财政服务水平。

  一、做好放权的减法,着力推进财政简政放权

  一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取消、停征、免征和整合各类涉企收费的政策要求,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二是坚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地。1-9月,共办理留抵退税30.05亿元,同比增加5.23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注入资金活力,为稳住市场主体提供强劲动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三是推动财力下放基层。2017年印发《关于调整市与区共享收入分成比例的通知》,将我市市级与市辖区共享收入比例由5:5调整为1:9;2021年,印发《进一步增强区级财政保障能力的意见》,通过资金分配倾斜、新增财政事权补助、下放部分固定收入企业、调整教育费附加补助、调整土地收入分成等措施,着力解决市辖三区财政运行困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据统计,以上措施将增加区级财力11275万元。同时,市级加快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和拨付,及时足额到达县区,增强县区财力保障。 

  二、做好管理的加法,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自2018年启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以来,制定《关于深化市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6项制度文件,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管理体系建设。

  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围绕目标管理、重点评价、结果应用等各个环节,制定出台多项管理文件,市、县基本建立起“管理办法+工作规程”的两级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构建覆盖所有市级部门和项目的绩效指标模板,试点探索开展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拓展绩效重点评价覆盖面,将专项债券、竞争性专项资金纳入评价范围。

  三是从严加强财政监管,加强底线民生、涉农、扶贫、环保等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和绩效跟踪,开展预决算公开、“小金库”、会计专项监督检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确保资金管得严、用得好。

  三、做好服务的乘法,着力优化财政政务服务

  一是推动政府采购规范、高效。制定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府采购”体系,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原则,维护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处理投诉案件,积极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提升采购质效。  

  二是聚焦数字财政建设,推进财政管理现代化。2020年我市被列为省“数字财政”建设第一批六个试点地市之一。目前“数字财政”管理平台已在我市全面运行,实现纵向贯通各级财政部门,横向接入各级预算单位,到人到企,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有效提高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得到省财政厅领导的高度肯定。近两年我市累计争取到“数字财政”建设补助资金7800万元,为全省补助最高。(预算科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