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提前谋划、精准发力,扎实做好韶关高新区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时间:2022-09-30 15:43:39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2日,韶关高新区财政局组织召开了韶关高新区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相关业务培训会,部署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和公务卡结算等相关工作,组织与会人员进行财政业务系统操作培训,高新区11个预算单位和高新区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80882463784007731.jpg

 

  会上,韶关高新区财政局局长杨斌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就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和公务卡结算等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要清醒认识到2023年高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各预算单位要切实履行部门预算编制主体责任,准确把握预算编制的重点和要求,突出对高新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的全力保障,对过紧日子要求的全面贯彻,科学合理编制好2023年部门预算。

  二是聚焦提前储备做实项目,做到带项目申请预算。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原则,把项目储备作为预算安排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将强化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管理,将财政可承受能力、成本效益分析等绩效要素融入前面谋划论证,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有机衔接,压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优化支出结构。

  三是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建立健全常态化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格新增资产配置管理,精打细算节用裕民。

  四是严控新增支出和调整事项。凡因客观情况必须调整或增加支出的事项,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依据《预算法》和《韶关新区财政预决算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按程序办理。

  五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高新区各预算单位用款。提高公务消费透明度,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管理,实行单位公务卡结算。

  会议围绕2023年韶关高新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编制原则、范围、流程和基本情况等作了简要概述,并对《关于编制韶关高新区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也分别对绩效管理和公务卡结算等业务进行了工作部署和讲解。同时,为适应预算编制新要求,高新区财政局还邀请省“数字财政”专班技术人员进行了2023年高新区部门预算编制系统操作培训。

3867274927009096407.jpg

  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各预算单位对预算编制工作的认识,提高业务能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培训达到了掌握实操、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预期效果,为做好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和相关业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韶关高新区财政局预算科  供稿)

  图:张天奇、肖雪菲

  文:张天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