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以规范治理保障防汛救灾资金需求

时间:2022-07-21 09:43:52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龙舟水”期间,我市连续遭遇6轮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持续时间之长、降雨强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历史罕见,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市财政局统筹安排防灾救灾相关领域各项资金,全力满足灾前抢险备料、汛情监测和隐患排查,灾后人员搜救、排危除险、受灾群众救助安置等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经费需要。

  一是高度重视灾情统计,强力夯实基础数据

  强降雨期间,市财政局迅速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各县(市、区)做好灾情核实统计报送工作,第一时间上报受灾类型、灾害损失、救灾需求等基本情况,及时建立并持续更新灾情台账,同时认真核查统计数据。做好全面掌握受灾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和摸排受灾地区救助需求的工作,为防汛救灾工作部署提供决策参考,为资金分配调度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统筹保障救灾资金,切实聚焦民生工作

  市财政局围绕应急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水毁基础设施修复、恢复农业生产补助等民生问题做好财力保障工作,积极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用足政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筹措救灾救助资金2.34亿元。同时加大力度统筹涉农资金、驻镇帮镇扶村资金、社会资金等,调整安排投入各类灾情项目,并指导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做好灾情项目申报,确保救灾资金到位后项目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近年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动政策性保险,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通过主动对接市场机制,加强政策性保险赔付资金与政府救灾资金的协同运用,创新政府救灾方式,健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防灾减损中的市场功能和专业作用。本次“龙舟水”受灾期间,市财政局督促各保险承保公司主动履行职责,采取切实措施,全力做好查勘定损工作,特事特办,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确保应赔尽赔,必要时可部分预先赔付,截至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3749万元,及时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四是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确保使用规范高效

  市财政局严守财经纪律,进一步会同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财政局切实加强防汛救灾资金的管理,明确资金绩效目标,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防汛救灾资金的现象出现,同时进一步优化防汛救灾资金的审核拨付流程,确保防汛救灾资金及时下达,满足应急救灾及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需要。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