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仁化财政做好“三个保障”助力春耕备耕

时间:2022-04-08 10:41:3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当前,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推动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仁化财政聚焦“三个保障”,助力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一是保障种粮面积,巩固粮食安全。仁化县地处粤北山区,山多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加之近年来人口外流造成耕地撂荒,以及脱贫攻坚时期为保证经济效益,种植柑橘、花生、香芋等经济作物所带来的耕地“非粮化”等问题亟需解决。为充分挖掘种粮潜力,使宝贵的土地资源得到高效利用,2022年仁化县投入320万元用于清除失管果园,完成失管果园复耕8000亩;投入250万元用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完成撂荒地复种5000亩。此外,近年来通过垦造水田、拆旧复垦增加种粮面积2600余亩,保障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增长。

  二是保障奖补资金,提高种粮积极性。仁化县地处寒冷山区,受气候、海拔等因素影响,当地种植早造积极不高,针对这一现象,县本级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挤出300万元用于鼓励早造种植,当地种植早造的积极性得到显著提升。此外,仁化县财政局与县农业农村局精心谋划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出台《2022年仁化县粮食生产补助方案》,统筹省级涉农资金840万元,对产粮大户、连片耕地种植、撂荒地复种等给予每亩200-500元补贴,进一步提高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三是保障农田建设,改善耕作条件。充分用好上级资金,提前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入库,2022年仁化县统筹安排上级资金1772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1.43万亩,有效提升耕种条件和耕种效率。同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统筹安排483万用于田间灌排工程、田间道路工程、水利灌溉工程的管护,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持续长久发挥效益。

  下一步,仁化县财政局将在保证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的基础上,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上用到实处、发挥实效。

  (仁化县财政局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