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着力破解“两张皮”促进财政与党建深融合

时间:2021-10-28 17:13:31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市财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

  一、提高站位,助推政治理论学习与财政业务相结合

  市财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员大会前精心挑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材料,抽选支部党员干部结合韶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财政中心工作以及科室分管业务工作,依次领学,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工贸发展科的同志分享学习习近平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介绍完善韶关市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强化招商引资,推动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源环境和综合科的同志分享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介绍广东省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创建情况,打造美丽森林聚集地、生态产品优产地和百姓向往目的地,保护好建设好这片青山绿水;驻局纪检监察组分享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介绍韶关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不断党员干部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时时对标对表、校正偏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创建平台,全力推进支部结对共建

  创新支部共建形式,积极主动对接省财政厅资源环境处,以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促成市财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与省财政厅资源环境处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打造省市支部共建样板。通过省财政厅处室牵线搭桥,畅通中央、省、市沟通联系与活动交流,打通上下级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支部共建架桥梁、党建业务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共建支部在党建交流的基础上,始终保持经常性业务研讨交流,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生态修复理念。一是以打造“双优工程”为目标,开展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进研讨会,积极探索形成南岭山区生态保护修复经验,在实践中认真挖掘、总结提炼出粤北特色亮点,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作作出广东贡献。二是采取实地查看和座谈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推进垦造水田项目工作,着力解决垦造水田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三是共同参与项目竞争性遴选。主动参与,积极对接,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参与由财政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开展的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竞争性遴选,在取得全省初选综合排名第一的基础上,顺利入围全国专家评审,并最终纳入全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竞争性资金1.5亿元。

  除省市级党支部共建以外,市财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还开展与对口服务部门的支部共建,联合华南装备园管委会党支部携手共同为园区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第二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

  三、竭诚为民,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充分利用支部所在科室特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打造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韶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合力、勇担当、善作为,对市本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流程、接收捐赠、分配决策、领取发放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列席物资保障工作会议9次,监督物资分配22批次,检查单位(场所)48个次,发现问题22个,提出建议34条,确保应急物资管理规范高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贸发展科为做好我市“10个县(市、区)各打造1个以上标准化食品快检室”的民生实事,在目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前提下,统筹资金安排,解决因经费紧张问题导致的我市食品快检工作抽检问题发现率偏低、检测设备更新维护不及时、试剂时有供应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有效保障百姓“菜篮子”食品安全;监督科牵头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对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开展2021年县级“三保”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核查,严格落实“三保”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助力保障基层民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