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预算、绩效“双监控” 助力债券资金发挥实效

时间:2021-10-26 15:49:31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8年以来,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始探索开展绩效监控工作,逐步加强对预算执行的事中监管,动态监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乳源县相继印发了《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乳源瑶族自治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019年-2022年)的通知》《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乳源瑶族自治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的通知》《乳源瑶族自治县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并有步骤地扩大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同时,通过招标采购优秀第三方机构、组织预算单位培训等方法,促进绩效监控工作实现从提质到增效的转变,在乳源县顺利“生根发芽”。

  2020年,乳源县将绩效监控的范围拓展到债券资金,作为2020年预算、绩效“双监控”的重点工作,主要是选择5个民生领域金额较大的重点债券资金项目(含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别在9月、11月进行两次“双监控”,涉及资金2.05亿元,占全年债券资金比例36%。乳源县通过优化监控内容、提高监控质量等三个措施,逐步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一、优化监控内容

  通过两年的探索,在实现绩效目标申报、全审核、全批复的基础上,针对预算单位在填报绩效监控相关表格中遇到的不会填、填不会以及理解存在偏差的部分,乳源县对《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分析表》进行了优化完善。优化后的《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分析表》与项目绩效目标批复内容挂钩,降低了预算单位填报难度,更加直观、简单、易填写。同时,取消撰写绩效监控报告,减少了预算单位工作任务量,原本报告中的内容,均在分析表中体现。

  二、提高监控质量

  虽然预算绩效监控工作在乳源县已开展了两年时间,但是鉴于该工作专业性较强,为提高监控质量,乳源县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深入了解项目情况,确保监控审核意见公正、权威。一是内部主动沟通。由于债券项目资金来源、管理方式不同,绩效股积极主动与业务股室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并共同出具绩效监控审核意见。二是外部主动指导。针对预算单位的难点、疑点,绩效股主动与预算单位电话沟通、线上指导,大大提高了预算单位填报质量。

  三、强化结果应用

  乳源县进一步加强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调整、整改。一是对偏离年初确定绩效目标的情况,及时将问题反馈给预算单位和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督促预算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如教育局公办幼儿园学位保障项目,存在产出指标“新建校舍面积”的预计完成值与年度指标值相差较大的问题。在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后,乳源县财政局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县教育局,并进行整改。截至2020年12月25日,大布镇中心幼儿园地基完成施工,确保项目资金完成支出进度。二是对不能达到年初绩效目标的项目,认真分析、总结,查找原因,将审核意见反馈项目主管部门和相关业务股室,作为年中预算调整依据,例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在监控中发现该项目部分子项目当年无法完成,经过与业务股室研究后,将审核意见反馈县业务主管部门,并根据审核意见及时对子项目进行了调整,涉及财政资金637.6万元。

  下一阶段,乳源县将按照财政部印发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以及省、市对县级的工作要求,把债券资金全生命周期预算管理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债券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图片1.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