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为民理财守初心 砥砺奋进谱新篇——韶关市财政局预算科荣获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称号

时间:2021-09-30 10:03:04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3日,韶关市委、市政府召开2021年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市财政局预算科荣获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称号,这也是预算科继2019年获评“市级青年文明号”和2020年获评韶关市“先进集体”后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市财政局预算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科室的密切配合下,认真履职,务实创新,深入贯彻“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以“培植财源、优化支出”为抓手,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统筹管理能力,为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近年来,预算科承担11项财政管理制度现代化改革,其中4项列为省级改革试点。牵头负责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支出结构、财政可持续性、预决算公开等多项财政管理工作在全省排前列。一是围绕财政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局机关第二党支部(预算科科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与财政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于2020年度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支部工作被评为市机关效能工作典型案例,相关经验在“韶关先锋”公众号推广。二是千方百计组织收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深入挖掘税收增收和资产资源价值,通过每年制定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方案,形成收入目标分解表,实行动态台账管理,确保完成年度目标。近三年我市财政收入均实现正增长,2019年突破了100亿元大关。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精打细算管好“钱袋子”。严格落实中央、省和市“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2021年市级压减低效支出8.5亿元,优先安排用于落实“三保”支出、疫情防控、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民生保障领域。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民生类项目建设和市“355N”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四是兜牢县级“三保”底线,打好财力下沉运转“组合拳”在全省率先开展“三保”预算专户试点管理,深化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加强“三保”支出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强化库款调度机制,坚决兜牢“三保”底线,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五是坚持不断深化改革,有效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牵头制定《关于深化市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6项制度文件,深入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今年来,牵头制定《进一步增强区级财政保障能力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市与区的财政分配关系。牵头制定《韶关高新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建立财权与事权责任相统一的韶关高新区财政管理体制。牵头制定《韶关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实施办法》,优化我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同时,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向国有企业注入资金、资产,通过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投融资,助力我市产业发展。主动承担省改革试点,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市财政局预算科 供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