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财政局 > 财政动态

韶关市财政局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扬

时间:2021-09-03 10:38:40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韶关市财政局、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联合驻韶关市曲江区大塘镇东岗岭村扶贫工作队被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称号。

  在本轮脱贫攻坚工作中,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灭绝对贫困的扶贫工作总方针,韶关市财政局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一贯优良工作作风,秉持大局意识为扶贫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发扬担当精神派出第一书记站好岗、尽好责,坚守纪律原则为扶贫项目把好关、守好门,从四个方面入手抓好对口帮扶工作: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将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韶关市财政局坚持每个季度不低于一次、每年不低于四次在局党组会议讨论扶贫相关议题,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扶贫工作指示精神,将扶贫重要工作安排纳入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范围,保证了扶贫工作决策的严肃性和正确性。二是以产业发展为主导,打造村庄特色支柱产业。通过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资金、帮扶单位自筹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累计投入370多万元建设占地32亩的大棚基地,帮助东岗岭村引入蝴蝶兰种植、高端火龙果和富硒蔬菜等产业项目,打造集观赏、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基地,帮助农户和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广东省副省长(时任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2020年到东岗岭村兰花基地调研时曾予以高度肯定。三是以村貌整治为亮点,提升村庄整体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累计投入各级扶贫资金600多万元,帮助东岗岭村打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民健身广场、污水处理设施等一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村小组内部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农田水利设施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更加舒适,农业生产更加便利。四是以贫困户增收为抓手,筑牢贫困户稳定实现脱贫基础。韶关市财政局在对口帮扶贫困村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为核心要务,安排驻村工作队累计向贫困户发放生产物资110多万元,并通过消费扶贫、推荐就业、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就业、增产、增收,有劳动能力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都保持在2万元左右,2020年达到2.5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通过5年的对口帮扶,东岗岭村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产业发展有亮点,农户生活有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灭绝对贫困贡献了财政力量。(韶关市财政局监督科 穆昆供稿)

图片1.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