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非遗文化

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我市1人入选

时间:2024-02-27 11:12:5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我市乳源瑶族自治县邓敬万(瑶族盘王节)入选。  

  据悉,为加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建设,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和评审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于2022年5月开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推荐申报的基础上,成立评审委员会,组建评审专家组,经材料复核、专家初评、申报人答辩、评审委员会审议,最终提出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名单共958人。  

  瑶族盘王节,又称拜盘王、跳盘王,是瑶民举行还盘王愿的一种祭祀祖先的仪式,流行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游溪、东坪一带,每逢农历十月十六,瑶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纪念盘王。乳源瑶族自治县的拜盘王,起源于唐代,已有千余年历史。经过长期的传承与发展,乳源瑶族拜盘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特征。2006年,瑶族盘王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了解到,成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需符合传承实践累计25年以上,且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条件。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珠玑巷人南迁传说、龙舞(香火龙)、瑶族盘王节、采茶戏(粤北采茶戏)、瑶族刺绣、瑶族民歌等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名拟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