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非遗文化

2022年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结果公布
我市两名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获评优秀

时间:2023-12-12 10:33: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22年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结果的公告。我市两名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获评优秀。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22年度传承活动评估工作,共546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不含国家级传承人)纳入评估。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自查自评、地级以上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和相关单位初步评估,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地抽查、综合评估、公示等程序,2022年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结果为:优秀52人、合格483人、不合格6人、丧失传承能力5人。其中,韶关龙舞(香火龙)非遗传承人曾宪林和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石塘堆花米酒酿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李玉粟获评优秀等级。

  韶关龙舞(香火龙)非遗传承人曾宪林是南雄市百顺镇白竹片村人,16岁开始在村中拜老艺人学舞香火龙,是舞香火龙的传承人,在舞龙队里担任舞龙头角色。30多年来,曾宪林一直从事业余舞香火龙艺术表演活动,作为舞香火龙的技艺师傅和主要人物,在这一民间活动中发挥了领导人和传授人的关键作用,使香火龙艺术成为当地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他口传身授,为香火龙的传承、发展和保护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2年,曾宪林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石塘堆花米酒酿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李玉粟来自仁化。堆花米酒是仁化石塘村的一大特色产品,堆花米酒至今有600多年的酿造历史。李氏家族是传统酿酒世家,其堆花米酒的酿制工序中有许多技艺秘不外传,包括制作酒曲都是祖传秘方。2012年,李玉粟被评为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